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谨慎参与第三批创业板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10: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讯 今日,第三批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网下配售结果公布,共有123只公募基金共计获配了2.36亿元,而与此前债券基金成打新主力不同的是,第三批创业板由偏股基金担纲主角。

  数据统计显示,参与6家创业板打新的123只基金中,有64只为偏股基金,占比达到52.03%,超过了债券基金。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纯债券基金不能直接参与股市,而打新股是其参与二级市场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因此一般来说,其打新的热情高于偏股基金。从过往的打新情况来看,债券基金也一直比偏股基金积极,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近期的新股发行过于密集有关。

  从基金参与的整体情况看来,对第三批创业板,基金的打新热情已经明显降温。据统计,第二批创业板8家创业板公司共计有289只基金参与,平均每只创业板股票都有36只基金参与。

  第三批创业板公司中,多数公司参与的基金数维持在20只左右,其中新宙邦参与的基金数最多,共计有27只基金参与,其中偏股基金高达17只,占比62.96%,此外,九洲电气也有24只基金参与,其中14只为偏股基金,占比达到58.33%。基金参与最少的一只上市公司仅有14只基金参与。前两批创业板公司中,爱尔眼科(300015)有过百只基金参与并获配,阳普医疗(300030)也有70只基金参与。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三方面:其一,第一批创业板中有好多公司的资质很不错,其中有几家上市公司是以前准备上中小板又退下来的,第三批公司的质地较之前有一定的差距,这可能是基金谨慎参与的重要原因;其二,继第一批创业板上市首日遭遇暴涨后,第二批创业板让人大跌眼镜,首日涨幅最高的仅有64.29%,最差的仅有33.3%,对市场情绪影响比较大;其三,12月份新股发行十分密集,这批创业板12月24日开始申购,而12月23日,有3只中小板股票发行,12月25日,又有中国化学一只大盘股发行,资金分流相对较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