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中国车市体验大悲大喜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毅)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全球汽车产业遭遇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国也受到严重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车市持续低迷,消费信心不振。

  对2009年的车市前景,年初许多人都表示悲观。国内汽车厂家纷纷调低了2009年的产销目标,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干脆关门大吉。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中国汽车产业不但没有趴下,反而逆势上扬。在国家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推动下,国内车市止跌回稳,强劲增长,成为寒冬中的一枝奇葩。并且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令人大喜过望。

  全球汽车产业很受伤

  虽然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拯救车市,延缓了衰退的程度,但全球汽车销量仍从2008年的7000万辆,急剧下跌到2009年的6000万辆。北美、西欧和日本三大汽车市场销量均出现多年未见的下跌。包括俄罗斯等新兴汽车市场,也出现严重衰退。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常情况下,每年新车销量在1600万辆左右。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新车销量2008年急剧下滑到1320万辆。2009年继续下滑,预计全年新车销量刚刚超过1000万辆。由于销量下跌亏损严重,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中的两家——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得不破产重组。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上周末日本汽车工业会发布统计,今年前11月日本汽车产量只有714万辆,全年可能不足800万辆,创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也是30多年来首次年产量低于千万辆。日本生产的汽车有一半出口,外围经济环境不好,再加上国内汽车消费低迷,导致日本汽车企业纷纷减产。去年刚刚登上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集团,恐怕不得不把2009年汽车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大众汽车集团。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