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虎年把握三大时点 擒出十只“金虎”股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短期大盘仍以区间运行为主

    周一沪深股市高开高走,权重股普遍上涨推动沪指盘中一度收复3200点,两市个股普涨。我们认为,导致前期市场快速调整的两大扰动因素--房地产调控预期和美元快速反弹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未来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但由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情绪相对谨慎,因此短期大盘仍以区间运行为主。

    继续大跌风险较小

    房地产调控预期的利空和美元快速反弹是构成A股市场这一轮调整的直接动力。目前来看,市场可能已经承受了这两个扰动因素冲击最为剧烈的时候。

    一方面,房地产调控的利空因素正在被市场逐步消化,而地产板块在12月内下跌11.2%也基本反映了这一预期。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有房地产的利空政策出台,但市场的承受能力可能已经在加强。

    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在快速上行到78.3后开始小幅回落,上周美国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新屋销售皆低于预期,与前期就业数据呈反向特征。随着圣诞节后投资者重返市场,将导致市场重新审视前期美元走强的基础,这将引发美元空头头寸重新积累,从而对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带来支撑。

    同时,构成A股市场主要市值的银行、煤炭和石油石化三大板块的估值也已经相对合理,2010年PE分别为11.4倍、19.7倍和15.8倍,继续大幅下行的风险较小。全市场20倍以下估值的十大行业总市值占比达到52%,构成大盘运行的基础。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判断市场大幅下调的风险较小,短期趋势仍以区间运行为主。

    行业表现体现季节效应

    从A股市场的行业表现来看,我们注意到,12月份以来偏中下游的板块表现出色,这其实与近几年来A股市场板块表现的季节效应相一致。

    我们统计从2000年以来12月份的板块表现均值,可以看到历史上这一时间内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建筑建材、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都是表现比较出色的板块,相对大盘有正的超额收益,而表现相对较弱的是房地产、家电、餐饮旅游、采掘等板块。

    从今年12月以来的板块表现看,食品饮料、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板块的表现与历史规律基本相一致,而房地产、煤炭、餐饮旅游等也的确表现弱于大盘。但也有部分板块与历史规律相比表现突出,如近期的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汽车)、化工等,其中电子元器件主要是受益于3G产业链的兴起,汽车受益于行业位于长周期的上行阶段,而化工则可能与下游需求的回暖相关。

    而从历年1月份行业表现看,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交运设备、农林牧渔、轻工制造、黑色金属等板块都是超越大盘的。尽管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我们认为,上述板块中信息设备、农林牧渔、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板块在明年1月份有可能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

    配置思路关注两大线索

    由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情绪仍相对谨慎,大市值板块短期内可能也难有趋势性的上涨行情。

    我们对行业的选择主要是两条思路:一是"调结构"仍是贯穿全年的重要线索,如近期受农业政策的影响,可关注农业板块及产业链相关的化肥、食品饮料等行业,零售、3G消费产业链;二是沿着固有的投资时钟,寻找经济从复苏到繁荣下与投资相关的行业。

    受房地产市场紧缩的担忧,相关的工程机械、钢铁等行业有较大调整。不过随着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支撑其上下游的需求,因此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工程机械、钢铁等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

    综合来看,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农业、工程机械、钢铁、通信服务、电子元器件、高端白酒和化肥等板块。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投资组合为:三一重工(600031)、丰乐种业(000713)、登海种业(002041)、烟台万华(600309)、泸州老窖(000568)、宝钢股份(600019)、民生银行(600016)、天音控股(000829)、国药股份(600511)、中国远洋(601919)、潍柴动力(000338)、兰花科创(600123)、健康元(600380)、北巴传媒(600386)。 (作者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策略组)

1/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