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投资要看大趋势 2009年“理财月历”一览表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投资要看大趋势。2009年的投资理财,在政策刺激和经济复苏的双重影响下,各种热点层出不穷。从年初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密集出台,到3月开始的甲流席卷全球,到4、5月的楼市小阳春,到IPO重启、黄金破千二,再到年底的美元大幅度反弹,这些大趋势的改变,无一不深刻地影响着普通

  投资者的投资理财。

  岁末年初,投资周刊以“月历”的形式,逐月回顾当时出现的“投资大事”及其连锁反应,并对2010年该领域可能出现的变化进行了适度的前瞻性分析。这些投资热点中,部分将会继续影响明年的资本市场,如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低碳经济等,部分在明年很可能不会出现,如甲流概念的疯狂炒作、楼市小阳春等。不过,这些在目前判断仍然显得过早,2010年,随着市场的风云变换,普通投资者要做的,或许不是预测,而是尊重市场,跟随市场。

  ●1月 天量新增信贷1.62万亿

  在宽容货币政策的支持下,2008年11月以来,国内信贷增速迅速提高,11月新增信贷4770亿元,12月达到7718亿元,而2009年1月更是高达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在贷款增速的推动下,2008年12月M2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2009年1月,M2同比增长18.79%,增幅比上年末高0.97个百分点。进入2009年以来,股市和楼市在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下上演了令人惊奇的反攻行情。

  2010年前瞻:如果说2009年金融市场的关键词是刺激和复苏的话,2010年恐怕就是“退出”。为了救市,各国央行释放出巨大的流动性,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举措不当的话,在未来投资者将遭到更为残酷的报复。

  ●2月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密集出台

  2月4日,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2月11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2月19日,轻工业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2月25日,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获通过。

  参与调整振兴规划起草方案建议的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昨天向记者表示,纺织业的振兴规划出台将对整个纺织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有助于实现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增强行业竞争力。

  2010年前瞻:相关产业的重组政策明年将会陆续出台,随着这些规划的陆续出炉,相关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3月 甲流概念股疯狂炒作

  2009年3月,甲型H1N1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引起了全球恐慌。

  6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为6级,全球进入流感大流行阶段。随着甲流的蔓延,A股市场中甲流概念相关医药股受到疯狂的炒作,场外市场大蒜、辣椒也被大炒了一把。

  从4月27日行情启动算起,华兰生物从5月的22.5元的底部开始拉升,最高涨到70.15元,涨幅达到211.7%。

  2010年前瞻:机构对甲流概念的炒作从2009年年中延续到年末,将近半年以来频繁地做多甲流概念股,成为概念炒作的经典。可以预见,由于阶段涨幅过大,2010年甲流概念股不会有如此行情,不过仍将是可能的阶段性热点之一,要看全球甲流的防控情况而定。

  ●4月 楼市小阳春

  2009年,楼市不不但没有下跌,全国各地更是房价飙升,地王频现。1到4月,中国各主要城市的房市摆脱了持续一年的量价齐跌的低迷态势,经历了一段的“小阳春”行情,很多城市不仅交易量相对去年有大幅增长,价格也悄然提升。特别是4月份以来,量价齐升的态势在各大城市普遍涌现。

  据焦点房产网对阳光家缘网签数据监控显示,3月份,广州一手楼签约11331套,是去年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以来,签约量最高的一个月份,甚至比2008年“五一”黄金周楼市7122套销量佳绩,还多出59%。

  2010年前瞻:2009年末楼价泡沫高涨导致管理层不得不再次密集出台调控措施,楼市投资受到部分影响。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投资楼市回报空间或许不会太大,至少没有今年大。不过,市场时刻在变,明年再来一次小阳春也未可知,只是需要更加谨慎罢了。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