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大催化剂促2010年券商股行情充满想象(附股)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快讯:海通证券领涨券商股 再次担当护盘角色

    近日,在大盘持续疲软、券商股普遍走低、招商证券(600999)更是破发的大背景下,海通证券(600837)却是走势稳健并多次担当护盘角色;随着股价的坚挺,成交量亦频频放大且连续多天占据沪市总金额排行榜首位。海通证券14:00过后,绝地反击,大资金突然强势流入,刺激该股冲高,盘中一度涨逾2%,从而拉动整个券商板块上攻,海通证券再次担当了一把护盘角色,沪指小幅翻红。

    2008年底以来的股市牛市,给券商行业带来持续繁荣。不过,这个繁荣并没有在2009年得以完全的体现。2010年,随着融资融券、国际板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券商股将会风光无限。

    2009年,A股市场大幅反弹,量价齐升。证券公司终于走出2008年熊市的阴霾,再一次过起了"蜜月"。前三季度除招商证券外的1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156.8亿元,同比增长30%。

    但是,2009年券商股并未表现出王者气概。特别是8月份,券商股几乎成了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除光大证券(601788)外,9只券商股月跌幅超过30%。而在12月14日,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招商证券跌破发行价,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首只破发新股。

    虽然券商股们在2009年表现不佳,但是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和资本市场的走好,以及越来越强烈的创新业务推出预期,市场对于2010年券商股走势充满期待。有分析师甚至指出,对于创新业务可能给证券行业所带来的变化:"请插上想象的翅膀。"

  沉寂:2009年券商板块跑输大盘

    自2008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上证指数从2008年10月28日1664.93点起步,最大涨幅已经超过100%,成交量也日益放大。根据国泰君安发布的12月7日~11日证券行业周报,2009年以来日均股票、基金成交额达到2258亿元,同比增长102.4%。

    股市大幅反弹也给整个证券行业带来可观的收益。前三季度,除了刚上市的招商证券外,1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59.8亿元,同比增25%;净利润156.8亿元,同比增长30%。

    不过,与资本市场繁荣和业绩稳步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券商股走势并不尽如人意。虽然8月之前在大盘反弹过程中券商股出现了一波上扬,但是和屡创新高的中小市值个股相比,其反弹力度明显偏弱。根据国泰君安的报告,2009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80%,但是券商行业指数涨幅仅为58%,不仅跑输大盘,更远远跑输银行业85%和保险业88%的涨幅。反而自8月初大盘回调以来,券商股成了重灾区。8月除了光大证券外,其余9只券商股跌幅均超过30%。10月创业板的推出也未能过多刺激券商股走强,截至12月25日日,包括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11只券商股股价距离前期高点依然有很大距离。

    国金证券(600109)(600109)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券商股2009年表现不佳一是由于在经过2005年~2007年的快速扩张后,传统业务规模扩张暂时进入平淡期,特别是在2008年资本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券商在经营上趋于谨慎。而2008年熊市也暴露出了在靠天吃饭的情况下,券商业绩的不稳定性,导致投资者在投资金融股时更情愿选择保险股和银行股。另一方面,自光大证券上市以来,包括国元证券(000728)(000728)在内的多家上市券商所掀起的融资潮也多少抑制了券商股的表现。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