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再临前期高点 大消费概念初露峥嵘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似乎收到了圣诞礼物,近日盘面持续出现强势攀升,不仅摆脱3000点险境,股指已经开始逼近前期3200-3300点前期高点附近。

  大消费主题渐次展开

  回顾2008年末和2009年初行情,当时围绕4万亿投资,铁公鸡带动的水泥、工程机械等行情升温,在2009年初逐渐演化,到钢材、汽车等等相关热点。与历史的对比可以发现,此次大消费主题的启动可能只是初露峥嵘而已。无论从时间和政策上,消费都已经具备了成为2010年持续热点的条件。

  首先,市场调结构基本完成,板块切换告一段落。由于金融地产政策的调整,盘面该两大板块的调整带来的股指冲击一度使大盘告急,但市场深化调结构进程取得成功。随着金融地产调整暂缓,消费类品种开始承担市场重担。从4万亿投资和近10万亿信贷的双轮驱动,转向医疗改革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户籍制度的探讨、推进城镇化等等,越来越多关于民生、关于消费的政策动向在占据主流。政策往往决定热点,这对于资金的导向来说非常重要。布局2010年,各主流的策略已经逐渐清晰,方向已经明确,需要确定的只是节奏、进度和具体品种。

  资金压力缓解有利行情深化

  创业板的横空出世,高市盈发行、高换手炒作的方式打乱了原有的盘面节奏。可喜的是,近期的资金压力有望有效缓解。这对于一级市场挤占二级市场空间现象有望得以改观。随着新年临近,场内资金临阵出逃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这对于市场培育热点和行情深化是很好的阶段。

  对于近日市场,面临3200-3300点的前期高点,大盘已经两度止步,此次能否跃居此上,有待观察。当然,从近日市场分析,股指的低调并不代表市场机会的缺失:1、紧密围绕吃穿用度的消费股行情,从酒类、医药、家用电器到3G等,无一不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个主题从目前来看,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很好的空间;2、积极备战大盘蓝筹,这个风格切换的时机可能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推进上。当然,这一时间点的发生尚难判断,但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过早的守候,不如目前尽情“消费”享受。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