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大行业年薪盘点 银行能挣45万端盘子不到3万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不同。在辛苦了一年之后,谁都希望年终有个好收成,由于今年行业的发展景气不同,每个行业钱袋子也不同。岁末将至,记者选取了房地产、汽车、金融、商业、 IT、保险六个热门行业的一些从业人员,请他们晒晒年终收入以及一年工作的酸甜苦辣。

  银行

  银行业削支未减薪

  出场人物:股份制银行文员

  收入:今年不比去年少

  金融危机并未给银行员工的收入带来影响。记者调查了解到,应对金融危机,今年年初多家银行削减了非人工费用方面的支出,比如说广告宣传、会议费用等,一般银行减少了20%,有的股份制银行这方面的费用甚至降低了50%。但人工费用方面并未减少。

  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资构成分为基本工资和年终奖两部分,年终奖占到一半。今年的基本工资没有变化,年终奖还没有发放,但目前的各项考核指标均已超过标准,预计年终奖应该不比去年少。

  “今年的工资收入比去年下降了20%”。昨天,一家国有银行经理级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不过他认为跟金融危机没有太大关系,“工资总额没有变化,主要是银行内部进行工资改革,有的人增加了,有的则降低了”。

  此前有媒体对14家上市银行去年的员工薪酬水平进行过大排名。浦发银行在人均创利大幅增长的同时,以41.14万元的工资奖金和4.48万元的年度福利合计45.62万元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蝉联各上市银行员工收入排行榜冠军,而工商银行继2007年之后再次排名末位。2008年,除兴业银行外,其余13家上市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其平均值为12.31%。

  汽车

  卖豪车月薪过万

  出场人物:奥迪销售员小李

  收入:薪水增长没那么快

  “我没有年终奖。”昨天下午,奥迪4S店的汽车销售员小李告诉记者很干脆。小李干汽车销售已经4年了,先后在两个奥迪4S店工作,但从没领到过年终奖:“我们每月的工资奖金都不一定,最好时过万,最不好时两三千,要看销售业绩而定。”今年虽然车市情况大好,但小李没觉得收入增加,也没觉得特别劳累。“虽然今年车卖得好,但相应地店里的销售人员也在增加,我今年4月刚来这个店时,店里加上我只有9个销售员,现在却有15个,粥多了僧也多了,所以工资水平和去年比没有太大变化。而工作强度也差不多,基本每天接待四五拨儿客户,一周休息一天。”记者也从别克4S店的一位销售经理处了解到,有些4S店只有销售经理级别的工作人员才有年终奖,平均为两三万元左右,“有的店平时每个月不发奖金只发工资,年终奖就会多些,可以到6万元左右。但少数高端品牌的4S店销售人员月薪比较高,月薪基本过万,年终奖也可以拿到七八万元,豪华车本身车价高,利润自然也高。”

  作为一家正规二手车经销店的主管人员,小孙的平均月薪为4000多元,他也没有年终奖,每个月的工作强度是平均接待百余个客户,他告诉记者:“我的单位属于国企性质,有的私企二手车销售主管一般月薪六七千元”。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