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好传闻引反弹 最后一天博弈生死区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当期货战胜了期货

  图锐

    去判断已经连涨的市场还会如何运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看涨有趋势作为证据,看跌则有超卖作为支持。这个时候客观因素,包括资金面,政策面和周边情况等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简单的说,资金面上虽然有所放量,但仍未达到11月的水平,还不足以让涨势打包票地持续下去,周边市场则继续悠哉悠哉地走高,仿佛到了年末多空双方也达成了共识,双方都保持相安无事不起大冲突的状态,只有日本股指在连续冲高后“被迫”尾盘跳水。这些因素看起来都无关紧要,但请不要忘记,今天是传说中的新加坡A50股指期货的交割日,也就是那个最恐怖的“大跌魔咒”,魔咒就意味着当它显灵时(如8月28日,11月27日)我们往往会刻骨铭心,而当它不显灵时(如6月29日,9月29日)我们则无甚印象,所以其魔性非但不会因为“不准”而越来越弱,反而因为内心的恐惧而越来越强,这次A50期货交割日,会终结A股的连涨之旅吗?

    早盘的几波上涨已经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因为蓝筹权重股的上涨延续了昨天的“沉睡热情”,市场再度出现了极度的二八分化。虽然个股的表现相当糟糕,但二股的权重效应却让除了中小板之外的沪深重要指数均喜迎红盘。是什么原因让二股继昨天强势后又梅开二度?下午一则消息在股友中纷纷传开,那就是“传国务院今天批准股指期货”,据悉,不管是从交易所系统的硬件还是法规监管的软件出发,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其仿真交易更是经过了多次测试。市场已经达成共识,股指期货一旦推出,为了争夺话语权,沪深300的权重股将会继续走出一定的上涨空间。受此消息刺激中国中期(000996)在下午引领一干期货概念股强劲奔上涨停,蓝筹股也更加发力上冲。虽然生物医药股也在后来居上让八股精彩了一次,但总体来看,二强八弱就是今天的主旋律,看看涨跌比就能知道:个股普遍红少绿多,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仅51家,赚钱效应已经大减。

    这就相当有趣了,新加坡A50期货交割按照“魔咒”本应该出现跌势,但中国的“股指期货”传闻却让蓝筹发力上涨扭转了这种局面,看来外来的和尚也不见得好念经嘛!当期货战胜了期货时,我们会得出什么结论?第一自然是所谓的魔咒无非是迷信的传闻,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因为千里之外的一个交割就对市场的短期趋势畏手畏脚,要知道行情的本质仍然是取决于经济的大走向(即主人与狗的关系),且不说心理压力会远大于实际压力,甚至可以说这个魔咒反而成为了主流资金与散户博弈的一种筹码!第二,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如何,笔者在中午的文章已经说过了,其战略利好意义(即蓝筹股的话语权会越来越重)大于实际战术利好意义(因为真正推出后很明显可以融资做多也可以融券做空),所以我们不应该对其战略前景的乐观持有任何怀疑态度。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按道理来说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那么对其权重(按流通市值计算)排名前30,甚至前50的个股应该都有追捧价值,怎么今天我们只能看到银行,石化等的身影,排名第7的上海汽车(600104),排名第11的贵州茅台(600519),排名第17的五粮液(000858)为何不涨反跌呢?(排名第26的苏宁电器(002024)下跌,直接拖累中小板无法创出新高)中信银行(601998)排名仅仅100名开外,为何又如此强势呢?

    其实不难解释,既然期货战胜期货是“战略乐观”战胜了恐慌,那么它的更深刻意义在于给了“滞涨优质蓝筹股”一个唤醒“沉睡热情”的理由,昨天北车的尴尬遇冷是如此(参看《北车遇冷唤醒“沉睡的热情”》),这几天一直萌动的股指期货传闻更是如此,大象股对消息如此敏感,不正说明了它们的长期盘整已到极限,有着上冲补涨的动力么?为什么上汽茅台五粮液不涨?很简单,它们属于大消费概念,属于“上一个热点”,属于已经有可观涨幅的个股,而中信银行为什么能够带领银行股再度走强?因为中信银行正处于“上涨主波段”中,而其他银行股按照明年的业绩预期目前也存在着上涨的空间。只有透过了二八行情看到市场填平“洼地”的本质,才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行情特点,明确下一步的选股目标。要知道,一个有效的市场不会对“洼地”长期无动于衷,只要坚持是一定会有曙光到来的。

    归根结底,这不是什么基金年底做帐行情,如果要做帐的话去年怎么没有这样呢?只是马后炮的评论罢了,这也不完全是股指期货促成的行情,假设它真的推出,对中国股指解决单边市问题,甚至解决暴涨暴跌,更改投资思维都是意义深远的,但假设它继续“跳票”,恐怕也不会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战略上的乐观盼头已经让蓝筹股激发了蠢蠢欲动的能力了。鉴于股指在短线已经进入超买区域,因此短线笔者要提醒的是可能会出现强势的调整,切勿盲目追高。但日线上MACD绿柱已经在慢慢消失,几条重要均线也已经放量收回,所以中线的趋势显然又变得更加乐观了,最重要的是多方已经证明了它们不再是被动的防守反击,而是可以主动进攻的,这也增加了我们持有优质股的信心。 (上证博客)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