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手车明年将迎来第一次井喷行情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根据对过去1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年度增长变化的定量分析,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将保持在平均17%至20%的较高水平上,其中,在2011年到2013年间,中国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一次“牛市”行情,进而将中国二手车市场带到一个与新车市场相当的新高度,并最终实现超越新车,占据汽车消费市场三分之二份额的国际通行标准。

  预计2009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实现310万辆,到2010年至2012年间的井喷行情到来时,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00万至480万辆,增长幅度将可能创出40%左右的高水平。

  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二手车质量也将明显提升,现阶段二手车市场以使用6年左右为主的车龄结构将逐步转变为以更新产品为主体的供应结构。在车型档次上也将体现出与新车市场相一致的分布特征。其中,预计轿车的增长幅度将维持高位,其在二手车市场中的份额将呈现扩张态势,保持40%至50%当属正常,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在商用车领域,载货车比重将稍高于客车,但客车的数量规模将高于载货车。

  总之,在宏观经济有利条件的支持、2009年市场高速增长的惯性带动以及消费需求的推动下,201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将有望出现第一次“井喷”行情,市场规模达到400万至420万辆的新水平。

  宏观经济将为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2009年,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率先摆脱了经济下滑的不利局面,经济发展速度逐月回升,全年“保八”已成定局,且保增长、调结构的基本战略还将在2010年延续。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消费市场,汽车产业的强劲增长和汽车市场的空前活跃已经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一个突出亮点。国家平稳较快的发展格局的确定将有望进一步惠及汽车市场整体和二手车市场。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相关政策的拉动作用带来的汽车市场超快发展的运行态势不可能长时间保持,而围绕汽车产业发展与汽车市场发育的外围环境的支持条件也有一个限度。同时,由宏观经济高速增长和经济刺激政策所直接产生的汽车消费需求和对二手车市场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将有所减缓。但经济发展与相关政策的后续作用依然有望在2010年对二手车市场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将为二手车市场的大发展行情的到来营造背景环境。

  新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将为二手车市场成长提供资源和社会保障

  作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基石,新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9年新车市场将超过1300万辆,实现了市场规模的一次超常规扩张,也使汽车市场存量达到了新的水平。突破7000万辆的存量规模改变了中国新车市场,也同时影响和改变着二手车市场。

  在用车辆的升级换代和新生用户的持续扩张,为二手车市场的进一步发育准备了良好的消费基础。权威机构预测分析结果显示,未来10年,我国新车市场将保持年均新增100万辆左右的水平,这一增长态势意味着新车市场在跨越千万大关之后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新车市场将更多地呈现出一个成熟市场平稳发展的基本特征。

  受新车市场的这种变化影响,二手车市场也将出现变化。按照二手车市场滞后新车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二手车市场有望在2010年出现明显的增长局面。新车市场在2001年,2004-2005年以及2009年出现的三次快速增长中都没有带来二手车市场的显著变化。2010年,在相关条件日渐成熟的背景支持下,在新车市场三次发展高潮的影响与带动作用下,由量变转化为质变的可能性大大增强了,预计二手车市场将在2010年迎来第一次“井喷”行情,出现一次明显的跨越式增长。

  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服务体系的健全助推二手车市场发展

  面对仍处于巨变前夜的中国二手车市场,培育、呵护将成为未来政策层面的基本取向。在二手车市场,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完善二手车发展政策,鼓励二手车流通。同时,积极研究、支持和培育二手车流通市场的政策、措施,鼓励品牌汽车供应商和品牌汽车经销商开展二手车经营和汽车置换服务,形成以品牌供应商为龙头,品牌经销商为基础的二手车营销网络。另外,针对当前二手车经销企业增值税税收负担过重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完善品牌二手车经营主体的税收政策。

  2009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消费环境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些变化既体现在政府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功能的升级改造政策的准备以及逐步细化上,也表现在众多二手车经营主体主动的强化基础功能设施建设的具体行动上,同时还表现在通过竞价、拍卖等市场模式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努力上。此外,借鉴国际成熟模式,采用品牌经营、连锁化经营的经营活动开始活跃。一系列变化都在改善消费环境和完善服务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二手车市场发展高潮的到来准备了条件。

  更重要的是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由身份、地位象征的奢侈品转向生活交通工具的大众商品,这种观念的变革将使更多的消费者更早地使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在不同的收入水平和不同的收入预期下消费者不仅在新车领域选择不同档次的汽车产品,同时,在二手车市场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大的选择空间,巨大的潜在需求将被转化为现实的市场消费。一个理性、健康的消费体系反过来会促成一个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体系的形成。

  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将体现出总量规模持续增长,并将伴随出现一波明显上升的“井喷”行情的发展态势,在总体规模扩张的同时,二手车整体内在质量也将跨上新台阶。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