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晒晒你的年终奖:专家支招让你的年终奖下金蛋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1: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家支持:中信银行沈阳振兴支行贵宾理财经理、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 侯世易

  年关将至,辛苦了一年的您拿到年终奖金时,兴奋之余,是否已经开始盘算如何打理这笔钱,还贷?投资?还是静等储蓄生息?

  股民们可能已经开始打起了购股或补仓的计划,基民们也希望用其来平摊持有成本,房奴们还是盘算着如何提前还贷,金民们也蠢蠢欲动计划买些金条压箱底。

  本版 《晒晒你的年终奖》活动推出后受到很多读者关注,他们纷纷拨打理财热线晒自己的年终奖并晒出年终奖理财规划,跟读者一起分享。

  1万元年终奖拿一半炒股

  私企员工关先生:工作至今已有10年,年终奖也拿了10次了,可是金额却是不见有多少增长。前几年因为没啥工作经验,对年终奖的期望值也没那么高,每年总在1000元左右徘徊,有总比没有好,总感觉这工资之外的钱像是捡到的,多了几百块钱就额外地犒劳自己一下,吃顿好的,或者给家人买点小礼物,或者给自己多加件衣服,年终奖就这么花掉了。这几年因为做了主管,对年终奖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刚刚得到内部消息,今年年终奖可能在1万元左右,虽然不多,不过还是很开心。

  理财规划:关先生表示,准备把这1万元的年终奖全部用于投资,30%用来定期定投,20%用来存定期,50%用来投资股票,不知这样分配是否合理,希望理财师能够给点儿建议。

  理财师支招:

  从关先生的投资比例可以看出,关先生属于投资者当中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人群。根据关先生的投资特点,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1.由于最近市场和股市变化的波动,建议在股票投资方面侧重一下业绩优良、受益稳定的蓝筹股。

  2.关先生提到的1万元奖金30%用于定投,在这里应该提醒关先生定投是一个长期投资,以后每个月都需要进行投资,如果说关先生有此未来规划的话可以进行投资,推荐选择一些收益相对不错的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

  3.不建议用20%的资金放在银行存定期,可以选择一些债券型基金进行投资。

  6000元年终奖拿5000元投资

  国企员工王女士:我单位的薪资制度是年中双薪+年终双薪,所以年终奖基本上就是一个月工资左右,算上年中双薪的话,大概2个月工资左右。我的年终奖金大约在6000元左右,虽然不算多,但我本来对奖金就没有过高期望,毕竟在这种经济形势下能有一份像样的工作就很满足了。

  理财目标:年终奖1000元用于过年,剩下的5000元用来投资。工作已经有5年了,房价一直在往上涨,一直想买房子,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希望理财师能支招。

  理财师支招:

  王女士打算买房的话应该算是一个中期投资,另外加上王女士所能够承受的风险较低,因此建议王女士在投资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基金。如果说没有经验的话,在先期先购买一些新基金进行尝试性投资,有一定经验之后加大投资。

  在选择基金方面,建议王女士选择一些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另外作为一种降低风险的组合配置购买少量的债券型基金也可以考虑。

  年终奖只够回家的车费

  外来务工人员禚先生:2009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以月薪1800元还清了6000元债,还有每月定投基金500元,到目前已经赚了800多元。今年工厂业绩不算好,所以猜测年终奖大概只有500多元,只够过年回家车费了!

  理财目标:现在只有多看一点理财方面的书籍,提升自己的理财意识。始终信奉“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在保本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提高收益。

  理财师支招:

  禚先生月薪1800元,还完6000元的债务,而且每月还有500元的定投基金,应该属于一个很成功的理财高手了。在以后的投资中,由于资金有限,风险承受能力弱,在投资理财过程当中禚先生应尽量回避风险。

  因此在其选择定投时可以选择一些混合型基金,另外每个月还有必要拿出部分资金存入银行以免影响正常生活。(据辽沈晚报 记者 王春晖 )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