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盘点:解构2009调控政策 2010年地产扑朔迷离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5: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解构2009房地产 调控政策风向标

  200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个急转向上的行情。经济刺激计划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回暖的重要宏观背景。各级政府出台的房地产相关政策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鼓励住房消费及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房地产市场V型反转。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短短一年间,中国楼市迅速地由低迷转变为亢奋,由萧条转变为繁荣,由“去库存”转变为“挤泡沫”。临近年底,决策层开始出手遏制楼市“过热”。近期,国务院连续几道遏制房价的“金牌”,令市场明显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威力。

  回顾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可以看到在经历金融危机、信贷扩张、房地产市场升温等一系列市场变化之后,国家房产政策相应的变化轨迹。楼市刺激了现阶段经济的迅速回暖,喜忧参半;临近年终,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政策收紧倾向明显。2009房地产调控政策该如何解读,这只调控之手将把未来的中国楼市指向何方?

  ■宏观经济政策 保增长扩内需

  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非常严峻,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灾难性影响。据统计,2008年底,经合组织30个发达成员国综合领先指标再次下滑,从11月份的95.1下降至10月份的93.8,G7成员国各自的领先指标也下滑。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非OECD成员的领先指标也大幅下降,“金砖四国”亦受此次危机的深重影响,可见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破坏力之大。为应对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措施。

  总体而言,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的调控重点是: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指导下,首先落实2008年第四季度出台的诸多措施,财政政策方面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和减税计划等,货币政策方面减息、降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发行量、增加流动性等。在此基础上,还有新的补充和追加性质的经济政策出台。各大部委及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比如央行就在2009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将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

1/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