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盘基金异军突起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2: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年近六旬的张阿姨有个炒股“必杀技”,年轻人送她个雅号:“人肉盯盘”。

  和很多同龄“小散”一样,对那些稀奇古怪的炒股名词,张阿姨只不过是一知半解。什么“左侧交易”,什么“江恩理论”,大多和她没什么缘分;要想靠手里的七八只股票赚点儿“买菜钱”,唯一的手段就是每天老老实实地在电脑前坐满至少6个小时,心惊肉跳地盯着大盘上下翻飞。

  眼看年关将至,张阿姨掏出自己的小账本一盘算,结果让她有些哭笑不得:辛辛苦苦折腾一年,赚到手的那点儿钱,刚好把去年赔在股市里的窟窿给弥补了回来,炒股两年至今,顶多算是个不赔不赚;反而是前年随手买的两只基金,几乎从来就没管过,如今一查,居然给自己赚来了60%的收益。

  “炒股票居然跑不赢基金,”张阿姨自嘲地说,“早知道何必还费那劲儿呢!”

  两成基金跑赢大盘

  对于基民们来说,今年多少找到了些扬眉吐气的感觉。尽管受到近期大盘下跌的拖累,但眼瞅着全年的交易日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天,不少基金早已是胜券在握。根据数字统计,358只开放式基金中,超过10只已经实现或接近达到翻番的水平,目前已有71只基金跑赢大盘,占比约为20%。

  比起在股市中赚钱的水平,像张阿姨这样的半吊子股民肯定拼不过基金。权威机构WIND的统计数字显示,仅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累计创造利润达到近6000亿元的水平,截至上月,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高达62.65%。如此丰厚的回报,单靠“人肉盯盘”恐怕难以实现。

  指数型基金同样是托了股市的福。大盘指数约为七成的涨幅,将指数型基金托成抢手货,足以让经常“赚了指数不赚钱”的股民们艳羡不已。全年共有28只指数型基金发行,是过去4年发行品种的两倍多;华夏沪深300、易方达沪深300、建信沪深300等新品种,无一不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中小盘基金灵活取胜

  张阿姨平时炒股有个禁忌,就是从来不碰中小盘股。不知是受了哪位“高人”指点,口中整日念念有词的都是“大蓝筹”、“大盘股”,今年新冒出来的创业板,她更是从来都不碰。然而出乎她意料的是,今年在各家基金公司手中,中小盘股反而被把玩得颇有些风生水起的意味。

  从9月份到现在,共有6只中小盘基金发行,追平了过去5年的总发行量。基金公司对待中小盘股的态度也更加大胆激进。往年,中小盘基金的股票最低仓位通常被控制在45%至60%左右;今年有基金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85%至95%,即使是一些风格稳健的中小盘基金品种,股票最低仓位也被拉高到60%以上。

  今年大盘上下震荡,灵活机动的中小盘股却能够如鱼得水。以10月份的数据来看,当时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增长率为7.35%,而中小盘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却达到8.29%。除中小盘基金外,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对中小盘股青睐有加。即使是第一“牛基”经理王亚伟手中,现在都还拿着不少中小盘股。

  QDII终于搏成“黑马”

  从万众瞩目到无人问津,因为在金融危机中出师不利,QDII基金忍辱负重已经有些时日,今年总算以“黑马”的姿态洗刷了“冤屈”。今年QDII基金已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超过59%,其中涨幅最大的已达到86%。从亏损额高达50%以上的阴影中一跃而出,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遥想2007年,全球经济尚是“牛”声一片,第一批出海的基金公司申请到的外汇额度,单家便达50亿美元之巨。无奈去年闹出金融危机,顿时哀鸿遍野,QDII出师不利,额度审批也一度暂停。待到今年10月审批重启,5家QDII基金获得的总额度也只有45亿美元,足见管理层已是审慎了许多。

  眼瞅着第二波QDII基金准备再次集体“出海”,大概这次不必再混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壮烈结局。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一年,包括印度、韩国、泰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其股市涨幅都超过或大体相当于国内A股的发展水平;而从10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就连印尼、巴基斯坦等国的收益率都要超过A股。

  从全球经济形势回暖的春风中分一杯羹,QDII这回总算不再打水漂了吧。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