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最风云财经人物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从周小川到尚福林,在中国媒体最关注的影响A股之财经要员是央行行长和证监会主席。

  2008年金融海啸自西方袭来,2009年危机入海不复回,货币政策在推动经济和资本市场复苏过程中功不可没:截至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年末高11.9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63%。央行行长周小川可谓是给市场带来流动性的“财神爷”。

  伴随着经济复苏的步骤,监管过程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上半年在市场休养生息阶段,监管层加强了基础性制度建设;年中市场复苏后,证监会又相继推进了新股发行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创业板的品种创新;而贯穿全年的主线则是完善监管制度措施,对基金老鼠仓、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在创业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制度。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可谓是A股复苏的“守望者”。

  千里之外——

  巴菲特 V S 阿勒马克图姆

  巴菲特大名如雷贯耳,但阿勒马克图姆在2009年11月之前却鲜为人知,但就像加勒比海的蝴蝶效应,两人皆对A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2009年岁初巴菲特在《纽约时报》号召大家入市抄底的看多檄文,以及岁末携手盖茨继续看多的表态,都对美股和全球市场的表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哈撒韦公司持股比亚迪H股也同样给A股带来了“金手指”效应。

  2009年岁末《福布斯》杂志评选7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和新兴市场投资也赫然在目,触发忧虑的诱因可能就是爆发于2009年11月末的“迪拜世界”偿债危机,而阿勒马克图姆就是迪拜酋长国的酋长。 

  凤凰传奇——

  刘益谦 V S 唐骏

  真正意义上的“股神”势必是投资大鳄,诸如:巴菲特对美股、李兆基对港股的影响力都堪称投资风向标。但2009年A股市场亦有投资小鳄开始崭露头角。

  “股票要买便宜的,艺术品要买贵的。”这是纯粹依赖A股起家的刘益谦的投资格言。自2009年6月以来,刘益谦利用融资杠杆撬动近60亿元资金,通过定向增发快速拓展投资版图,至岁末账面浮动盈余已超过30亿元。

  “先做人,再做事,偶尔做做秀。”这是“打工皇帝”唐骏的人生感言,2009年新东家陈发树给予了唐骏长袖善舞的投资平台。2009年助力陈发树先后将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二股东席位收入囊中。虽然唐骏在替陈发树复制盖茨慈善路径过程中遭遇到瓶颈,但是复制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却给A股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华山论剑——

    龚方雄 V S 谢国忠

    多空分歧犹如武林门派纷争,每年华山论剑惹人瞩目,2009年初龚方雄擎起多头旗帜斩钉截铁道:“A股重返6000点不是问题。”而谢国忠也看空从不动摇:“2009年A股将呈M型。”

    2009年A股一路反弹过程中,龚方雄可谓步步为营踏准了节奏,上半年当人们对经济复苏仍将信将疑之际,龚方雄信心满满坚定看多不动摇,对A股人气裨益颇多;下半年当A股迈过3200点之后,虽然龚方雄多头风格依旧,但是看多分贝却略显降低,A股有5大利好支撑,但涨幅只看高20%,留足了A股涨幅的安全边际。

    2008年论剑拔得头筹的谢国忠在2009年却黯然失色,自2月份起就开始一路提示风险,显然是没有踏准经济复苏的节奏。因此当A股重返3000点之后,谢国忠经历了一段缄默期,默默蓄势至岁末再度亮剑,借“迪拜门”事件剑指资产价格泡沫。但显然也是吸取了过往的教训,预测泡沫可能将在2012年破灭,留足了泡沫产生的时间空间。     

  三枪拍案——

    李大霄 V S 叶荣添

    就像选秀节目快速塑造偶像一般,网络红人也会在A股中快速蹿红,并拥有一大批粉丝。

    虽然能准确预测A股6124点和1664点是牛熊拐点的大有人在,但是能够把握住上下趋势中每一阶段节点的人却属罕见,经过媒体整理近两年来李大霄博客上发表的分析观点基本吻合A股的运行趋势,因此2009年李大霄蹿红A股绝非偶然。

    而另一位快速蹿红A股的网络红人叶荣添则与李大霄风格迥异。叶荣添系笔名,2009年一路看多并且秉承“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雷人风格,由此创造出逼近上亿的博客点击量,令叶荣添的网络走红程度还远甚于李大霄。但愿小哥不只是个传说,而能像老哥一样成为常青树。(上海证券报 姜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