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子成了80后婚姻瓶颈 有房的女人你敢娶吗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08: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养猫的朋友小壳最近在考虑一个新问题,遇到了一个好的结婚对象(注意,仅仅是结婚对象而已),要不要结婚呢?

  她认为应该结婚的理由是,第一,她已经到了结婚年龄了;第二,父母也认为她应该结婚了;第三,那个男人条件还不错,怎么看都是一个嫁得过的人。

  而她认为不应该结婚的理由是,第一,嫁得过和真的嫁是两回事,条件不错和合法地睡在一张床上也是两回事;第二,这个理由很老土,没有爱情的婚姻能带来幸福吗?小壳虽然是80后,但是她思想还算传统,她不能接受婚后出轨,也不想结婚后再离婚;第三,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

  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对于有爱情的人来说,是给爱情一个圆满的结局;事实上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说,结婚是为了给自己一份安全感,一个家,一种有归宿的感觉。但是,小壳通过思考得出的结论是,在这个年代,女人的安全感不需要婚姻就能给到,我们自己可以给自己安全感,而不需要那个来自遥远火星的男人。小壳认真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和心态,认为自己还是很有安全感的:首先,她有一份安定体面并且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其次,她有精神寄托,那是一群陪她走过漫漫痛苦失恋岁月的猫,男人伤了她的心而猫咪们静静地舔合了她的伤口;最后,她有自己的房子——尽管,这套公寓有她父母不小的贡献。

  独立买房的中国都市新女性

  这个时代,这个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女人和小壳一样,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在没有男朋友或者结婚对象的前提下,在房价问题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大环境中,走上了独立买房的道路。她们认为,一处房产证上写着自己名字的房产,的确比男人更有安全感,虽然只有70年的所有权,但是哪个女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对男人的所有权能长达70年呢?

  这就是为什么我那个秉着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大无畏精神,有着长达8年相亲史的女朋友小S,从去年夏天开始,每周相亲的间隙抽出一天时间去各大楼盘看房。她的买房计划很清晰,不能离市区太远,五环外坚决不考虑,因为单身女性晚上回家会很不安全。不需要很大,50平方米以上都可以考虑,她打算就买一张沙发床,白天收起来晚上打开,坐卧两便。在奔波看房的过程中,她有时候会感叹,如果真的只有一张沙发床大小的房间,我怎么才能把父母接到北京来住呢?毕竟,30万元的首付中,有她的一半也有父母的一半。问她在买房梦想中,为何没有男性形象出现?她横了我一眼说,男人是除了地产经纪之外,这个世界上伤害我最深的物种,这是我的房子,只是我的房子,更有可能,是真正与我相依为命走过人生长路的东西。

  随着传说中的“拐点论”的到来,她每天早上起床先感谢王石,感谢他的言论带来地产价格的下降,一面大幅提升每周看房的时间,一面减少相亲的时间,尽管到目前为止,她的行动还没有收到任何成效。

  不要以为只有中国的姑娘们在买房还是结婚的问题上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加拿大一个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说,37%从未结婚的单身女性,拥有自己的住宅,“单身女性对买自己的第一套住房比找第一任丈夫更加热衷”,该公司这样说,“单身女性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活跃的角色。”根据他们的调查,这些独立买房的女性的平均年龄为29岁,80%没有小孩,49%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只有29%的人表示将来可能因为结婚而卖掉房子,而50%的人表示如果卖掉房子,原因只能是为了买更好更大的房子。

  有房女人嫁人难?

  上海女性购房者越来越多的现象。不只上海,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年轻职业女性也在婚前便购买了属于自己的住房。某网站做过一次关于女性买房的调查,对“如果我有钱,第一件事是买房子”一项,超过一半的女性认同了这种愿望。

  这种愿望在30岁以上的白领单身女性身上更为明显。某知名外企女员工刘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大部分单身女性都自己买了房。以后要是结婚了,自己的房子还可以租出去呢。我觉得这既是为了追求独立的生活,又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心理学家对此现象分析说,从心理学角度讲,女性比男性更需要安全感,需要平稳丰富的生活,因此女性也比男性更渴望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来细心经营生活。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