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最高楼"哈利法"下陷6厘米 遇大风缓慢摆动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4日,哈利法塔在烟火的点缀下亮相。 新华社发

▲摄影师在第124层的观景台上拍照。 图/人民图片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4日晚举行迪拜塔落成典礼,把这座世界第一高楼更名为哈利法塔。神秘面纱揭开,哈利法塔最终高度揭晓:828米。因楼体沉重,哈利法塔已下陷约6厘米。

  ■庆典

  更名哈利法塔

  落成典礼4日晚拉开帷幕。庆祝活动包括跳伞表演、传统舞蹈等。

  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简短致辞,宣布迪拜塔更名为哈利法塔。哈利法塔以阿联酋总统兼阿布扎比酋长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名字命名。4日落成典礼当天,也是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黙德执政4周年的纪念日。

  随着阿联酋国歌响起,印有阿联酋国旗和迪拜酋长画像的热气球缓缓升向天空,数十顶色彩鲜艳的降落伞围绕哈利法塔从天而降。塔下巨大的音乐喷泉喷出绚丽多姿的图形。

  哈利法塔真正高度先前一直是个谜团,外界只知楼高逾800米。落成典礼上,谜底揭晓:828米。

  当天,来自全球6000多位嘉宾和全球40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庆典。

  ■建筑

  遇大风缓慢摆动

  哈利法塔建筑面积约52.67万平方米,居住面积约17.18万平方米,共耗费钢筋混凝土33万立方米,钢材3.9万吨,不锈钢板1.55万平方米,平板玻璃10.3万平方米。

  因楼体沉重,哈利法塔眼下已往地下陷入大约6厘米。

  从空中俯瞰,楼体呈“Y”形矗立。日光照射下,楼身在地面上投射出巨大长形阴影。

  如何避免摩天大楼在大风中过度摇摆,是建筑师所面临难题。哈利法塔设计方、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斯基德莫尔-奥因斯-梅里尔建筑事务所说,这栋楼遇到大风会缓慢摆动,但人的中耳无法觉察到。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