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央行会议传递出的货币政策信息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题:解读央行会议传递出的货币政策信息

  新华社记者王宇、姚均芳、姜锐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0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我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对此次会议传递出的货币政策信息,经济界人士进行了相关解读。

  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

  央行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为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我国自2008年底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在短期内扭转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实现回升提供了强有力的货币信贷支持,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复苏基础还不牢靠,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还不能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目前仍须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政策的过早退出,容易导致复苏的夭折,葬送经济向好的前景。当然随着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在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基调下,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也应随之变化。

  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

  央行会议指出,今年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银行新增贷款量超过9.2万亿元,同比多增超过5万亿元。其中一季度超过4.5万亿元,占前11个月银行新增贷款总量的四成以上,而上半年新增信贷超过7.37万亿元,占前11个月新增贷款总量的八成。纵观2009年走势,银行信贷增长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

  “一般来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都是银行的放贷高峰期,去年这一趋势更为明显。随着监管当局的调控,我们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分析认为。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