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同样购买股基 收益相差11倍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2009年的基金行业怪相丛生。第一,基金总规模出现史上首度缩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全年份额缩水达到5%,基民买基犹如买股票,频频短线操作。其次,涨幅靠前的基金中有40%为2008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仅有17%的基金跑赢了大盘。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受到空前质疑。第三,基金的表现参差不齐,偏股型基金收益率首尾相差了11倍。

  四大崩盘信号 基金杀跌各谋生路

昨日市场尾盘信心崩溃,杀跌资金狂抛600亿。[全文]

  点击查看开基“实时行情”

  杀跌1小时狂抛600亿

  A股开年不顺 基金各谋生路

  六创业板公司今上市

  央行突然发力 本周净回笼量超千亿

  有分析师认为,这是基金行业在国内还不成熟的表现,发展总是要经过一个阵痛期。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总监王群航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所倡导的长期投资,其实多数时候只是在忽悠基民,作为一个投资者勤快理财很重要,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基金的表现,及时调换不理想的品种。

  一大怪象:

  总规模首度缩水买基金如同炒股

  虽然基金一直强调长期投资,但是基金赎回却一浪高过一浪,买基金完全就像炒股。

  2009年,新基金发行市场急速大扩容,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121只,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新基金募资规模则高达3821.937亿元,远高于2008年的募资水平。然而,近期公布的基金业2009年底全部管理规模数据显示,由于各类型基金普遍遭遇净赎回,且净赎回份额超过了新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份额,单年度总份额不增反降,这在我国基金业历史上尚属首次。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各类基金总份额只有2.459万亿份,比2008年底减少了1146亿份,减少了近5%。幸运的是,受益于股市反弹,截至2009年末,基金业各类基金净值规模达到2.682万亿元,比2008年增加7438亿元,增长了38%。分类型看,股票基金2009年底净值规模为1.37万亿元,混合基金为7710.65亿元,债券基金844.87亿元,QDII基金735.94亿元,货币市场基金2595.27亿元。包括股票、混合、QDII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总净值规模为2.215万亿元,占基金业总规模的比例高达82.58%。这说明偏股型基金仍然是基民的投资重点。

  专家看法

  银行渠道是赎回“罪魁祸首”

  对于基金被大量赎回,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银行渠道在中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首先,银行为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会让投资人频繁的认购(申购)、赎回基金。当净值上涨达到10%左右的时候,银行的理财经理就会鼓动投资人,赎回原有基金,重新购买其他基金。从银行角度考虑,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大幅提高其中间业务收入。其次,去年新基金发行市场急速大扩容,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121只,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新基金募资高达3821.937亿元,远高于2008年的募资水平。而市场的流动性不可能无限扩大,因此为了能够完成新基金的销售任务,银行渠道也会怂恿投资人赎老买新。根据统计,目前80%以上的基金都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根据银河证券研究所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发生巨额赎回的情况,起码有80%来自银行渠道的推动。最后,近两年股市出现暴涨暴跌,让投资人的情绪变得不稳定,见好就收成了不少基民的投资理念。

  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刘晓艳曾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新基金净值一旦达到1.08元到1.09元之间时,基金会遭受大面积的赎回。

  二大怪象:

  被动基金跑赢主动基金

  次新基金赛过陈年基金

  2009年涨幅最好的基金群体是2008年底或2009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根据WIND统计,2009年涨幅前10名的基金中,有4只是成立于2008年下半年,占到了40%。这4只分别为:银华优选成长、华商盛世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和银华领先策略。

  另外,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证综指涨幅79.98%,沪深300指数涨幅96.71%。除了指数型基金整体跑赢上证综指外,公募、私募基金平均收益水平远低于指数涨幅。数据显示,2009年所有394只成立满1年的开基中,共有388只实现正收益;6只收益率为负的开基中,有5只为债券型,另1只为受雷曼兄弟破产影响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保本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收益率整体普遍较低。不过,在上述388只实现正收益的开基中,只有67只跑赢大盘,占比约为17%,其中52只为股票型,15只为混合型。而在这67只基金中,指数型又是最大的赢家,19只指数型基金整体跑赢上证综指,平均收益为83.95%,其中有17只的年收益超过80%。易方达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的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13.64%和103.96%。

  专家看法

  输赢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次新基金集体走强,被动基金跑赢主动基金”这种现象,有基民质疑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对此,王群航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首先拿沪深300作为标的本身存在一定的误差,毕竟各个基金的投资范畴各有不同,有的是投资中小盘,有的是投资行业,不能一概而论。2009年的行情,特别是上半年这种单边上涨的行情,不是考验水平,更多是仓位,谁的仓位高,谁赢得的机会就大。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毕竟基金在国内来说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基金经理也是在摸索中前进,还不成熟。基金公司的流动性很高,不少80后成为担当重任的基金掌门人,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也并不奇怪。

  三大怪象:

  偏股基金表现悬殊首尾收益差11倍

  除了整体跑输指数之外,2009年基金之间的表现也大相径庭。收益最好的偏股型基金涨幅高达116.19%,而垫底的宝盈鸿利收益的全年涨幅只有9.36%。

  虽然前面提到不少2008年成立的基金表现良好,但也有例外,根据统计,2009年表现最差的股票型基金天弘永定成长的成立日期为2008年12月2日,虽然赶上了好时候,但却没有好表现,2009年的整体涨幅仅为31.25%,相比同期成立的基金,涨幅落后超过七成。无独有偶,同样是2008年成立的天冶创新先锋表现也欠佳,全年涨幅为34.99%。

  专家看法

  倡导长期持有是忽悠

  虽然表现参差不齐,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仅从一年的业绩表现来判断基金经理的优劣,连股神巴菲特也在2009年失手。选择基金首先要选择基金公司,其次才是选择基金经理,而且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

  王群航认为,基金公司倡导的长期持有的主导思想,其实多数时候都是忽悠投资人。收益居首的比垫底的相差11倍,如果长期持有业绩落后的基金,对投资人来说是莫大的损失,适当地调换基金是非常必要的。不少投资人以为买了基金就万事大吉,其实非常错误。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都要做一个勤快的投资人,要经常研究,该换的时候也要非常果断。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