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套房贷明确首付最少40% 专家:利于"精确制导"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0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家认为,差别化政策有利于“精确制导”,地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1月10日,选房的杭州市民在大屏幕前挑选经济适用房

  当日,杭州新年第一次经济适用房公开选房在杭州艺术学校举行。据了解,本期经济适用房房源总计套数600套,总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丁桥和三墩。新华社发

  猜测多时的二套房贷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其中,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专家认为,差别化政策有利于“精确制导”,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该通知对地方各级政府责任有具体要求,下一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地方版”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房贷差异化政策将出 或取消地方自定义 国务院: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事实上,关于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的规定,早在2007年全国房价持续飙升的状态下就已出台。但在2008年第四季度之后,楼市走势低迷并出现了“价量齐跌”的情况,同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地方和银行普遍弱化了政策的执行力度,部分地方二套及二套以上购房款首付低于40%,出现了投资者以极低借贷成本购买多套房产进行投机的行为,助推了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与之前政策相比,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内容更加丰富、系统和全面,规定也更加具体和详尽,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变化和政策走向将与《通知》密不可分。

  陈国强认为,《通知》最大亮点是对投资投机性购房形成了“精确制导”,充分体现了“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做法,把首次购房和非首次购房、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区别开来,加大差异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支持鼓励首次置业需求。而对二套房明确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是否为第二次购买,这有利于增强银行的实际操作性,避免打政策“擦边球”情况发生。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