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双拳出击:大蓝筹行情起航 节前或创新高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苦盼多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终于在上周五获得国务院的批文。面对如此重磅消息,本周股市将如何表现呢?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将是市场风格转换的催化剂,大蓝筹行情将起航。而在大盘股的带动下,本周市场有望强势上行。

  利好剑指大盘蓝筹

  上周五,管理层突发利好——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尽管距离正式推行尚有一段时间,但利好消息已经将投资方向明确指向了大盘蓝筹股。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均看好大盘蓝筹股,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大盘进行了几次风格转换的尝试,却都未能成功,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市场带来整体性机会。从此以后,大盘蓝筹股存在的投资机会将多于小盘股和概念股,且融资融券制度将给证券市场注入资金,增加证券市场的活跃程度,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尤其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资金抢筹会使得蓝筹股出现明显的溢价。而融资融券肯定将提升证券公司的基本面,有利于券商类个股,股指期货的推出则将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融资融券是市场风格转化的催化剂。”德邦证券分析师彭德贤对此认为,大蓝筹都没怎么涨,市盈率也处于较低的状态,因此投资者一直预期市场风格将向大盘股转换。但从去年12月起,大盘股行情却总是昙花一现,显然市场在期待促使风格转化的催化剂。而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大蓝筹行情将起航。

  两阶段把握行情脉络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但距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那么,在不同的阶段投资者究竟应如何选择投资机会呢?

  兴业证券认为,投资者可分两个阶段把握机会。第一个阶段是在消息出台前,此时是“小战斗活跃,大战役未起”。金融创新的预期虽然强烈,但是,受制于对资金面和政策面的谨慎预期,再加上对金融创新传闻的审美疲劳,投资者普遍抱着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心态,股指期货行情只是围绕着参股期货类公司进行小规模的操作,而金融创新受益股的主战场——券商、保险、股份制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并没有明显表现。

  第二阶段则是演绎“权重股行情”,正式时间表的出台将推动行情,权重股集中的银行、券商、保险、钢铁等行业,受估值偏低、基本面向好、股指期货推出的合力驱动,有望引发阶段性蓝筹行情。金融IT相关类股实质受益于算法改变导致的金融IT需求大扩张,并且将持续受益于后续金融产品的推出,值得长期关注。参股期货类公司炒作的弹性大,然而,一旦涨幅过大,需提防冲高回落风险。

  节前有望创出新高

  新年第一周,股市以下跌告终。不过,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大盘蓝筹股行情有望启动,而股指也将随之重回升势,乐观的分析师甚至预测大盘春节前夕有望创出反弹新高。但谨慎的分析师则表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短期或是利好,但长期不仅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甚至还会是利空。

  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表示,参与融资融券试点的证券公司和开展股指期货的期货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者。市场中权重大的银行股将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关注对象,而银行等权重股上涨可能会带动股指上行突破3500点。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也表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对大盘蓝筹股、银行股带来利好,本周市场有望走出胶着状态。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对A股市场短线走势来说,有一定的激活市场的效应。但是就中长线走势来说,其实影响是相对中性的。港股、美股等成熟资本市场也有股指期货,也有融资融券,但照样有牛熊循环,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线牛熊循环。他倾向于周一A股市场或将高开,但极有可能难以改变目前市场较为疲软的中线趋势,因为导致近期中线趋势不振的压力来源于信贷资金收缩的预期,来源于快节奏的扩容。(刘泰山)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