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个股细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股指如何运行?紧抓三大主题亮点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融界网站  

     周一大阴棒的三大玄机

  "期指一来,市场将出现大洗牌",昨日大盘就上演了这一幕。

  周一的行情给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获批,在绝大部分投资人看来是重大利好,于是上证指数大幅高开105点后,却大幅回落,全天走出大幅高开之后的持续下跌。上证指数以3212点报收,全天上升17点,上升幅度是0.52%,深成指数全天下跌106点,下跌幅度是0.8%。日线拉出一根罕见的巨大阴线。乌云盖顶,给人一种头上悬着一把利剑的感觉。

  面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两大重磅级的事件,市场再一次表现出叶公好龙般的心态。上周末我刚刚提醒对期指概念"要警惕的是利好兑现时的获利抛盘,因为前期它们在股价上已经有一定反映",果然券商、期货板块昨日明显走出"见光死"的行情。这个板块短线走出利好兑现后的出货行情很好理解,但是权重股前期并没有什么表现,为何也走出冲高回落,甚至成为大盘高开低走的主要动力?

  仔细观察中国石化的走势,有一种人为压制的感觉。结合昨日这根巨阴,我认为其中蕴含着三个玄机:

  一是上证指数最高点突破了自3039点回升以来的新高,并且越过了3300点的整数大关,尽管冲高回落,但能创新高表明市场有上涨的能量;二是尽管日线拉出大阴线,但上证指数收盘仍有17点的上涨,而尽管深成指下跌106点,但主要是指标股万科下跌拖累,深综指和中小板指均是上涨,表明这根阴线属于假阴线;三是权重股巨单压盘,有刻意压制大盘的操纵行为。早盘开盘,我们看到建设银行竟然以接近涨停开盘,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有超过5%的开盘,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有4%以上的升幅。但好景不长,短短十分钟左右大部分升幅即告丧失,最后竟走出持续缓慢回落的走势,加上地产股的杀跌,对多头信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这次压制大盘的主力依然是中国石化。盘中几次掀起回升的欲望,都被该股盘中巨大的压盘打消。从分时图黄线和白线的走向观察也体现出这一点。但从几大权重股目前的股价水平和位置看,下跌空间依然不大,这根巨阴借机洗盘的意味更大一些。

  从热点观察,市场并没有感到恐慌,个股依然是涨多跌少,两市没有一只个股跌停,相反共有24家个股涨停。在区域振兴政策的扶持下,西藏板块又再度崛起,这是继新疆、海南区域热点之后的又一品种;同时科技板块继续活跃,持续性非常强,黑马也频繁奔出;另外有高送配预期、业绩高增长预期的个股依然延续升势。所以,一天的大阴线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

  值得关注的还有国际市场。首先美元指数在上周五拉出大阴线后,目前正在交易中的指数继续大跌,已经出现破位下跌趋势;其次,近几日美股均在屡创新高,上升趋势非常明确;日经指数也创出新高,恒生指数逼近前高;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创出新高,目前已经逼近每桶84美元;金价也连续大涨,最近价达到每盎司1156美元;伦敦期交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也全线上涨,再度逼近前期最高点;农产品期价也全线上扬。这不仅对于相关行业个股形成一定利好刺激,更对大盘形成较大的心理支撑。

1/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