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市调整拉开帷幕 2-3年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2日周二,公开市场操作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市场预期上行。从当日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情况来看,2-3年期国债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其他期限品种相对变动较小。原因是1年期左右的短期品种由于市场早已存在央票利率上行的预期而提前调整到位,前期2-3年期国债在市场需求推动下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在当前紧缩预期下补跌行情明显。

  本周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备受市场瞩目,1年期央票收益率发行了200亿,中标利率1.8434%,较之前上升8.29bp,上行幅度超过了上周的三个月央票,同时进行28天正回购高达2000亿。结合6000亿元的单周信贷增长量以及1月份公开市场644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来看,央行的警示和预先调控意图明显。

  二级市场成交方面,1年左右的08央票17成交在2.19%-2.22%之间,较前一交易日上行2-3bp;1.9年的08国开21成交在2.675%,较前一交易日上升1-2bp;3年左右的09国债29成交收益在2.48%,较之前收益上升9bp左右,双边买价当日由开盘最低2.45%上行了8bp到2.53%;4.8年的09国开20在3.685%附近成交,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信用债方面,机构投资需求旺盛,一二级市场利差继续拉大,当日发行评级为AA的2010年蒙高路短融二级市场成交收益在3.15%左右,一二级市场差价30bp以上。

  本周即将发行的7年国开债和5年农发债是进入2010年首批发行的金融债,虽然目前大部分市场机构2010年的投资规划还未正式出台,但考虑到目前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以及债券市场同样“早投资、早收益”的投资理念,本周两只一级市场发行的债券应该会受到部分配置型机构的青睐。我们预测周三的10国开01中标利率在3.90%左右。

责编:杨淯婷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