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度昨遭“黑”瘫痪五小时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7时到12时,百度经过了成立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五个多小时。一个自称是“Iranian Cyber Army”的组织承认篡改了百度主页,并在百度首页留下了阿拉伯文字。

  平素里,百度五个多小时的访问量超过千万,而昨天,网民们却只得到一个结果——无法访问。这是近年来最为严重、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搜索引擎被“黑”事件,四川、福建、江苏、吉林、浙江、北京、广东等国内绝大部分省市的网民,当时都无法登录这个平时常用的搜索网站。

  百度域名“被劫持”

  “今天早上,我们发现www.baidu.com不能被正常访问,原因是www.baidu.com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公司正在积极处理,目前用户可以通过www.baidu.com.cn访问百度。”昨日上午10时,沉默良久的百度终于面向公众发布了第一次正式回应。

  从早上7时开始,访问百度页面时会自动跳出一个英文yahoo的出错信息页面,其后,又变成了自动跳转的雅虎提示页面。

  部分网民甚至在百度首页看到了黑客页面,一个自称是“Iranian Cyber Army”的组织承认篡改了百度主页,并留下阿拉伯文字。

  由于搜索引擎在网民日常生活中超高的使用频率,这一事件的影响力由互联网爱好者逐渐扩散到更多的普通受众群。新浪微博显示,有53430条微博在讨论“百度被黑”事件。“百度难道是被‘黑’了?我还正着急上网搜索东西。”“广州现在也打不开了,北京的情况怎么样?”……网友们逐渐发现,打不开百度网页并非个例。

  所有人的疑问都指向三点:百度是怎么被“黑”的?谁“黑”的?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恢复?

  “实际上,百度无法登录这个问题的症结并不在百度本身,而在于域名注册商。”百度员工徐女士解释说,按照互联网的运营模式,网站必须通过统一的域名注册商才能享受域名指向服务。换言之,百度在美国的域名注册商处完成注册,然后域名注册商将所有互联网上输入“www.baidu.com”这一域名的用户都指向百度自身的服务器,注册商完成的是“中介”工作。

  身为“中介”的注册商遭到了黑客的攻击,而所有指向百度的域名都被转移,这正是百度在首次回应中提出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

  有技术人员解释:域名劫持意味着当网友输入baidu这个域名的时候,访问被指到别的服务器上。劫持期间,对于百度的访问,都被指向一个英文yahoo下的租用空间,由于访问人数过多,这一空间随即瘫痪。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