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车市何以一枝独秀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元旦假期,云南昆明首届二手车博览会在世博虹桥车城举行。此次博览会共有近1000辆二手车参展。昆明市汽车保有量在2009年突破了11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也在不断攀升。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乘用车高速增长,销量利润大增

  2009年,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月销量逐月攀升。从1月销售73.55万辆、同比下降14.35%,到12月销售141.37万辆、同比增长91.67%……

  统计显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一汽大众分别位居2009年轿车销量前三位。其中,上海大众以年销量72.9万辆位居第一,增幅达45.6%。自主品牌中,奇瑞2009年销售超过50万辆,同比增长40.5%。比亚迪汽车、江淮汽车、力帆汽车以及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增幅均超过10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除实现高增长外,还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在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指引下,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很大成效。从品种看,乘用车销售比重达到76%,比2008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低排量的汽车品种市场份额提升很快,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品种销售量达到719.55万辆,市场比重为70%。另一方面,我国汽车在迅速扩容的情况下,企业兼并重组稳步推进。2009年销售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达到1189.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第二,受到国家扶持政策的拉动,2009年我国的二、三线城市潜在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成为2009年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前9个月,二、三线城市销售分别增长41%和51%,一线城市销售增长了34%。

  第三,汽车行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去年前11个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54.33亿元,同比增长21%;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88.27亿元,同比增长52%;累计实现利税总额3309亿元,同比增长45%。

  自主品牌仍需实现跨越式突破

  虽然,2009年中国毫无争议地荣登第一汽车大国宝座,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全球第一的背后,一方面,众多外资公司在分享着车市盛宴;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在市场结构和品牌瓶颈上仍然没有实现跨越式突破。第一汽车大国离汽车强国尚有不小差距。

  透过销量数据,也许能更直观地反映这一现状。从销量分布看,仅前五大跨国公司2009年累计在华销售就超过532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51.5%。

  从品种和利润率分析。在自主品牌汽车去年780万辆左右的销量中,价格不到5万元,利润率不足3%的微车、低端乘用车、轻型以及微型商用车的销量接近400万辆。而在排量2.0升以上、附加值高的中高级车和豪华车市场中,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尚不足2%。

  与高端车型的进口总量增幅5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国内汽车的出口大幅度受挫。据统计,2009年汽车出口33.24万辆,同比下降46%,其中乘用车出口14.9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7%。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实力与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制造强国相比,仍有近十年的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则指出,衡量我们是否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强国应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企业和品牌;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

  今年将保持15%—25%的增长

  准确预测中国汽车销量是不可能的。业内普遍认为:2010年我国车市仍有15%—25%的增幅。

  今年不可能保持46.15%增幅的原因有三。首先,2009年的车市高增长,是建立在2008年车市增速大幅回落、销量基数相对较低的前提上的。其次,2008年下半年因国际金融危机而迟滞的消费需求,在2009年因为政策的拉动而集中释放。第三,今年不可能像去年那样集中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我国汽车尤其是家庭轿车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世界汽车发展的经验表明,这种增长势头一直会持续到汽车保有量达到每千人500辆左右时,才有所减慢或回落。而我国2007年的汽车保有量为4358万辆,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33.5辆。因此,如果未来10年我国GDP能持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汽车市场也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当然,在2010年,我们除了关注车市“量”的增长外,更期待着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能够实现“质”的提升。(记者 王政)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