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家银行暂停二套房贷审批 二手房中介关门歇业

 

CCTV.com  2010年01月14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上官建庆 王广永)连日来,中央出台多项政策平稳房地产市场,其中国务院办公室发出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称“国11条”)在房地产市场反响强烈。业内人士称,“国11条”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尤其明显。记者昨天走访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已经暂停改善型住房贷款审批。

  调查:

  银行暂停二套房贷审批

  昨天,记者走访了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发现各大银行对第二套房贷审批执行标准松紧不一,大部分银行已暂停改善型住房贷款的审批。

  据记者了解,四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已全部暂停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贷款审批。据介绍,申请第二套房贷一律要首付4成,但利率仍可以打8折左右;农行、中行、建行则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标准也进行了微调,属于改善型住房的依然可以获批利率下浮30%,但首付由此前的2成提高到4成。

  在几大股份制银行中,深发行、民生银行等早已全面停止了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贷款审批,所有第二套住房贷款,一律要求首付4成、利率上浮10%;广发行尚未停止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贷款审批,但有关人士称:“也就这一两天了,估计省行通知一下来,就得全部按新政策实施了。”

  兴业银行的第二套房贷申请审批标准相对宽松,此前已与开发商签订协议的部分高端楼盘的第二套房购房客户,则依然可以提供首付接近2成、利率下浮接近30%的信贷优惠。

  市场:

  南海多家房产中介歇业

  记者了解到,“国11条”的出台,使得很多原本想购买二手房的市民持观望态度。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南海桂城部分二手中介因市场不景已纷纷关门歇业。某中介公司在一周之内关掉了三家连锁店面。在海三路、南一路等多条路段,也有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关门歇业,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中介。

  某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关门歇业主要是根据市场的变化采取的措施。“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二手房中介的打击很大,买卖双方都采取观望态度,生意难做,干脆给员工放假算了”。这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二手房市场中确实有很多投资客,但也有部分是有改善住房需要的客户。新政策在打击炒房现象的同时,也将那些有改善住房需要的购房者“挡在门外”。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由银行和公证部门成立调查公司,甄别投资客和普通的购房者,再行分别对待。

  业内

  预测

  佛山存款充裕 贷款或会放松

  据了解,目前佛山的银行实行的房贷政策普遍比广州的银行略宽松。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佛山银行的存款资金量充裕有关。“存款充裕对银行来说也有可能造成放贷压力,在不违反央行政策的基础上,每家分行通常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信贷投放标准。

  “‘国11条’正式实施可能令银行对二套房贷及改善型住房贷款信贷审批可操作空间减少,但由于佛山不少银行的存款依然充裕,因此大幅缩紧的可能性不大,且随着2010年新的信贷任务发放,有些银行甚至还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贷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预测。

  

责编:杨淯婷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