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8% 房价最后狂欢?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岁末70城市房价继续虚高 同比涨幅创18个月最高

  流动性宽松,供不应求、投机性较多、地王频现以及开发商不规范操作等四大原因导致了去年房价的过快上涨

  “国11条”政策压顶,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2009年年末,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高达7.8%的同比涨幅,或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后的狂欢”。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2010年楼市调控形势将更复杂,政府调控呈现“一增一减”:增的是政策性住房,减的是高价位商品房。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中旬出台的政策对二手房的针对性更强,影响更大,新房则由于开发商暂时不愿降价促销,而使政策效应无法及时在价格上反映出来。

  分类型看,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大大高于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7.2%的涨幅,反映出自住需求的旺盛。

  高档住宅在经历了去年第三季度的大幅上涨后,第四季度的成交量和价格增幅已呈现下滑之态。分地区看,广州市新建住房销售价同比上涨最高,达到19.9%;深圳二手房销售价同比上涨最高,达到23.9%。

  这已是中国70个城市房价连续7个月实现同期上涨,涨幅也创出18个月来最大。对于导致去年房价较快上涨的原因,世华财讯分析师陈洪亮认为,流动性宽松和2008年底出台的多项购房优惠措施,激发了居民旺盛的购房需求,也支持了中国经济加速反弹。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则表示,供不应求、投机性较多、地王频现以及开发商企业的不规范操作等四大原因导致了去年房价的过快上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大量的货币投放也是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导致很多热钱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加剧了房价的上涨。

  “持续上涨的房价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隐患,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相应的对策。”陈洪亮指出,“从历史经验看,调控政策要么无法抑制房价上涨,而迫使政府不得不直接干预;要么全力打压导致房地产业硬着陆,进而影响经济平稳增长,结果迫使政府不得不放松调控。”国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认为,国家继续出台多层次政策手段的趋势是必然的。“一线城市在全国70个监测样本中所占比例太少,大量二线城市并没有明显泡沫。因此2010年1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能会继续维持去年末的上涨惯性。不过增幅可能会逐步减小。”

  总而言之,今年全年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在严格的房地产政策和货币政策作用下,出现盘整的局面。(孙维晨)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