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月全国房价涨幅创26月新高 1月增幅将收窄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政策调控具有滞后性 预计1月份房价涨幅将下降

  虽然从去年12月起中央连续出台“组合拳”以稳定房价,但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再创涨幅新高,广州更是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

  专家认为,政策调控效果具有滞后性,预计1月份房价涨幅将下降。

  广州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环比上涨1.5%,创下26个月涨幅新高,已经接近2007年9月1.7%的历史最高值。

  一手房价继续疯狂。数据显示,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分类型看,普通商品住房同比上涨11.0%,环比上涨2.4%;而高档豪宅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7.2%,环比涨幅达1.3%。

  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广州涨幅为19.9%,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

  二手房价格也水涨船高,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

  易居中国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央调控政策如此频繁的情况下,全国房价还这么大涨,一方面是因为政策效果的滞后性。另一方面是营业税调整措施出台前后,政策“末班车效应”达到顶峰。

  1月份房价增幅将收窄

  面对去年12月份的房价数据,有不少买家担心,即使国家出台多套“组合拳”,仍然不能阻止房价的暴涨。

  实际上,去年12月份的房价暴涨并不能掩盖目前市场的疲态。中原地产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第一周,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交总量环比下跌20%,其余五个重点城市成交总量下跌44%,其中成都跌幅达97%。

  在广州,根据焦点网络对阳光家缘数据的检测,今年前6天网签仅为1007套,7日~12日,网签量共1640套,平均每天成交273套,日均成交同前6日相比略微上涨,但出现了14例退房。

  杨红旭认为,受季节因素以及政策效应的影响,1月份房价增幅的环比将会收窄,但由于去年一季度房价始终处于跌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同比价格依然呈继续上涨的趋势,但今年全年很可能会出现盘整的局面。

  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我个人觉得一季度广州房价就会见顶。”泰盈置业集团总裁黎振伟认为,2010年房价在各方面压力下,大涨是不可能的,预期上半年将以去年均价水平运行。

  “地王”仍现 土地出让方式或变

  据新华社电 在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是完全有保障的。相关数据也说明,“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远没有如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声称的那么严重,“地荒”说有误导公众之嫌。

  进一步规范土地供应

  在保证土地供应的同时,处置闲置土地、平抑地价过快上涨,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3日表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此外,为防止产生新的闲置土地,将进一步规范土地供应行为。

  “价高者得”致非理性上扬

  2009年12月22日、23日,广州、上海先后诞生总价、单价“地王”。而今年1月以来,土地争夺战依然在一、二线城市上演。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王”是企业对房价上涨预期过高、相互竞争抬高地价所致,而不是制度造成的。话虽如此,本轮楼市调控已对土地供应、出让方式的调整有所考虑。通知要求,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价款缴纳、合同约定开发时限及企业闲置地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研究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简单的“价高者得”的竞拍方式易导致地价非理性上扬,土地出让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广东将研究出台相应调控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14日在广东省房协会员大会暨房地产论坛上表示,“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任兴洲表示,虽然今年保增长仍有压力,但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行业负面影响已出现,同时,中央也担心局部经济过热。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政策目标就是让楼市走向稳定,防止大起大落。

  对市场关注的“下一步还会出台什么政策”,任兴洲指出,下一步重点就是落实国十一条,“如果目前的政策还是没有效果,中央还会有调控政策出台,如加息、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广东省住建厅住房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刘瑞萍在上述论坛上也表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贯彻国十一条,并将会同国土、金融和税务等部门,进行商讨,研究出台相应的措施,以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地发展。(作者: 张忠安)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