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买新能源车将获较高补贴 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1: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自国务院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不到一个月,1月10日,再次传出好消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具体方案,有望将于本月发布。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政府在初期将提供较高的补贴,以引导行业市场的走向,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促进厂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并且,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投入,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国际标准的先机。

  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自上个月国务院发布促进汽车消费一揽子政策之后,关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具体优惠方案一直为业界关注。1月10日,在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公开表示,该项政策有望在本月正式发布。

    据了解,本项政策将由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苗圩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政府将会提供较高的补贴,引导市场消费,而政策的力度会随着市场化的发展逐步淡出。

    在此之前,重庆、武汉、深圳等城市已经率先推出了各自的补贴政策,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获减免路桥费、现金补贴等等。不过,苗圩也表示,在短时间内难于达到新能源汽车完成产业化。

    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也认为,政府提供补贴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不会有太大的促进作用。对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不只是便不便宜的问题,还是使用方不方便的问题。因此,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仅是简单的补贴,而是如何让消费者接受。“即使再便宜,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不齐全,也很难促进消费。而没有了市场,对于厂商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引导行业抢占国际标准

    目前,我国有42家企业,47种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中国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这其中包含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苗圩表示,政策将鼓励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三种发展模式将同时发展,相互竞争,并加大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

    据了解,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入并不够,十一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只有11亿元,加上企业各自的投资,也没有达到100亿的规模。并且,在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电池技术,我国还需要进一步攻克。

    同时,苗圩呼吁,应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自身技术标准的使用率,抢占该行业的国际标准。据悉,元旦期间,日本汽车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已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报,欲将日本汽车企业发展为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变为新能源汽车的国际标准。苗圩表示,新能源发展可以避开对方的技术“陷阱”。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落后,而是技术标准使用率较低,从而造成技术标准申请的被动。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