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钓鱼心态理财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看股市:股市长期会趋向上升,但是中国经济目前处于非常激烈的重组中,行业也很不稳定,散户千万不要相信个别的成功例子。选择股票应该选择真正的蓝筹股。

  看楼市:房子不太有投资价值。有一个数据显示,目前房价和租金比率达到500倍,就是买一套房子靠租金回收成本要50年。在房地产市场赚钱的是投机者。商铺和写字楼的投资升值空间会大一些。

  “我的理财观很特别,最保守也很激进。”陈生谈起自己的理财观时一脸的自信,从下海之初至今,他感觉自己能够一帆风顺也是靠了这种与众不同的理财观。

  我的钱不交给别人打理

  “我很早就下海,一直没有大的挫折,在我们湛江当地小有名气。”陈生告诉记者,当年很多人来找他,要帮他理财,“都被我赶出门去。我认为自己不是他们的客户。”陈生觉得自己的钱还是自己最了解应该怎样升值。

  “坐飞机我从来不买保险。买了保险,无论发生任何事我都不舒服。”陈生说,自己是最好的保险。比如像公司有几百辆汽车,如果给每辆车买保险,要上百万元,不划算,不如将买保险的钱用来处理个别的事故,结果花费还不用这么大。

  不但拒绝保险,陈生还谢绝贷款。“但是我的资产放大率可能比银行的贷款还高。”陈生举了个例子,当年刚开始做天地一号醋饮料时,“我如果从银行贷款,一下子就可以建厂房生产,但是这样的风险很大,如果失败,我就面临破产。”陈生选择了投资几十万元找厂家贴牌生产,这样一步步做大。“今年我可以拿自己的钱再投资一亿多元在天地一号饮料上面,你算算这是多大的资产放大率?”这种稳健的用钱方式令陈生从来没有经历“金融的危机”。

  “放钓”心态主导赢利

  “像我们这样的人,最关心的还是怎么将自己的资产最大化。”陈生坦言自己也玩股票和房地产,但是玩法不一样。

  2001年,陈生用240万元买了两只蓝筹股,就一直放着没管。直到2006年,240万元变成600万元,陈生就果断地抛掉了股票,买了房子,“现在我的房子可以卖1200万元了。”

  提起这样的赚钱方式,陈生说,一定要有“放钓”心态。“小时候,我们家门前有一条江,很多人去钓鱼。我的钓鱼方式就很不一样。”陈生那时买了60枚鱼钩,每到傍晚时分,就把它们安放在江边,第二天早上去收获,“每次都有2-3斤的鱼上钩。”

  陈生说,最近又放了1000万元买招商银行股,现在股价跌了,“可是我不担心,我想大的银行在10年内都不会倒闭的。我每天看到楼下的招商银行有不少顾客排队,它的业绩也有两位数的增长,五年内这个股票应该有得赚。反正不赚钱我就不卖。”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