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六成个股报喜 业绩浪行情扑面而来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海证券研究所 董高峰 鲍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年报披露期间,市场都会迎来一轮年报行情,去年中兵光电、万通地产等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前后走出了一波持续上涨行情,对此,投资者恐怕还记忆犹新。2010年是否依旧如此?过去几年,哪些行业能在1月持续跑赢大盘?今年1月又将如何?

  超六成公司年报业绩预增

  根据统计,截至1月14日,共有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报喜公司所占比重超过六成,为66.24%。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类报喜公司数目分别为192、71、94、108家,所占比重分别27.35%、10.11%、13.39%、15.28%。

  从报喜公司所属行业看,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建筑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批发和零售贸易、信息技术业、农林牧渔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机械、设备、仪表、纺织、服装、皮毛、造纸印刷行业报喜公司所占比重较高,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这些行业上市公司有超过7成的公司业绩向好;而传播与文化产业、交通运输与仓储业报喜公司比重最差,报喜公司比重低于4成。

  业绩是推动股价的重要因素,靓丽的年报业绩催生了今年如火如荼的年报行情。自去年12月以来,年报行情就逐渐展开。相比整个大盘区间震荡的走势,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抢眼,沪市第一、第二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卧龙地产、卧龙电气近两周分别上涨26.26%、37.64%;深市前几家公司预约披露的公司除S*ST集琦停牌外,其他表现也很突出,栋梁新材和禾盛新材近两周分别上涨37.22%、50.89%。

  综合看,以1月率先披露年报的33家上市公司为例,剔除S*ST集琦等3家停牌上市公司,其他30家公司近两周平均涨幅11.36%,远远跑赢大盘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58%)。

  过去十年 信息旅游股跑赢大盘概率高

  回顾2000-2009年十年之间的1月行情,建筑建材、信息设备、轻工制造、餐饮旅游行业8次跑赢大盘,是跑赢次数最多的行业。其中,信息设备跑赢大盘的幅度往往最大,十年间平均跑赢大盘5.83个百分点,建筑建材行业跑赢大盘的幅度较小,仅为0.9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信息服务行业7次跑赢大盘,其中信息服务和电子元器件行业跑赢大盘的幅度较大,分别平均跑赢大盘5.41、5.14个百分点。另外,机械设备最近连续6年跑赢大盘(2004-2009),公用事业跑赢大盘次数最少,仅为3次,家用电器和化工行业为4次。

  今年1月前两周,与往年类似,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行业依旧是表现最突出的行业,分别跑赢大盘13.49、12.41、12.36个百分点;纺织服装、轻工制造、餐饮旅游、交通运输行业表现也不错,分别跑赢大盘7.42、6.85、6.7、6.55个百分点。与过去十年的1月行情相比,这些行业的表现也明显占优,而黑色金属和房地产行业表现最差,不仅远远落后于大盘,而且也明显弱于往年。

  关注大消费行业和地产预增股

  考虑到年报业绩预告报喜公司的行业分布,再结合过去十年1月的行情及近期各行业的表现,我们认为:1、对于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目前表现明显超越大盘的行业,操作上应回避其中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关注那些涨幅较小且年报业绩预告报喜的公司;2、对于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等相对大盘涨幅不大的行业,由于这些行业业绩预告报喜公司比重较高,且其中很多公司股本较小具有高送转预期,因此可继续关注;3、对于近期表现明显弱于大盘及以往的房地产行业,由于其业绩预告报喜公司数目比重较高(68.97%),随着政策利空的逐渐出尽以及年报的逐渐披露,可关注那些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相关业绩较好且具有高送转预期的公司。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