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观察]驻京办 一撤能否了之(2010.1.25)

CCTV.com  2010年01月25日 2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今日观察  

  

 
    
   驻京办整肃风暴呼之欲出,媒体热议,半年内,将撤销数千家驻京办,是转型,还是使命使然?《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说起驻京办,您会想到什么呢?驻京办是干什么的,您能说得清楚吗?如果要撤销驻京办的话,你会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几年前,一部官场小说《驻京办主任》,引发了人们对驻京办这个普通行政机构的强烈的关注。最近,《瞭望周刊》的一则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撤销部分驻京办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地讨论。究竟存在了几十年的驻京办该不该撤?能不能撤得了?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这条消息。
   
    驻京办整肃风暴呼之欲出,数千驻京办拟半年内撤除,这两天众多媒体都在聚焦这条新闻。
    最新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发表署名文章说,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在未来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
    撤销范围涉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
    报道称,方案仅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予以保留。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也就是说将有数千家保留之外的驻京办面临被撤销的命运,时限是6个月内完成。届时,各省要将有关情况报送国务院。
    有媒体报道,1991年时,北京共有186个市级以上的驻京办,此后以惊人的速度在北京安营扎寨,到2002年时,已激增至426个,翻了一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如果加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办事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一万家。
    驻京办的去留问题,牵动各方神经,由此展开的讨论成为时下热门话题。


       
    主持人:驻京办算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了,我想电视机前的很多朋友可能对它都不陌生,两位评论员你们熟悉驻京办吧?
     刘戈:其实我们每次想到驻京办的时候,老想到驻京办的那些美味的食品,就是地方风味的特色的食品,其实在很多报刊上面的美食专栏里边的话,驻京办的饭菜通常都是一个专栏。
    主持人:它这个首推的,就是第一个要推荐的,比如说你想吃川菜,去当地的那个。
    刘戈:去川办。
    主持人:对。
    刘戈:你想吃大盘鸡,一定要到新疆驻北京办事处。
    主持人:跟美食连在一起。
    刘戈:吃刀削面你要到山西(驻京办),那么这是对于北京人,在北京生活的人是这样的。那么对于外地人来说的话,他来了北京以后,驻京办往往是他落脚的首选。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省级的驻京办,也就是最近十几二十年,那么开始有地级市在北京设驻京办。那么最近一些年,县级市也有了,那么由一省一办,到一市一办,到了一县一办,甚至一厅一局一办,原来的这种驻京办更多的是一种接待的职能,或者有一些沟通传达的职能,那么后来这几年,它就更多的增加了它的职能,什么职能呢,一个是“跑部钱进”的职能,另外一个招商引资的职能,这两项职能就让驻京办的职能发生了一些变化。
    主持人:其实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个驻京办是一个为老乡们提供很多服务和便利的一个平台,就像刚才你说的,在这儿可以感受到很多的温暖,也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家乡美食。在松祚的记忆当中,这个驻京办跟什么有关系,一提到驻京办你会想到什么?  
    向松祚:伟鸿,其实我就有同学做驻京办的领导,他跟我讲,他就说怎么形容这个驻京办,他说驻京办、驻京办,请不完的客,吃不完的饭。所以这个我觉得很有趣,就是说所以这个让很多人的心目中觉得驻京办就是一个接待办,就是一个招待办。实际上这个驻京办这个现象并不是我们国家所独有的,也不是今天才有的,驻京办其实,比如说你到华盛顿去看,到德国的柏林去,到俄罗斯的莫斯科你去看,其实这种首都都有。
    主持人:它们都有驻首都办事处。
    向松祚:地方政府都在那,也有办事处,也可以叫驻京办。
    主持人:对。
    向松祚:那么其实我们国家的这个驻京办,你比如说清朝,清朝也有驻京办,当时不叫驻京办,它叫会馆,你比如说湖广会馆,湖广会馆是非常有名,很多大事在湖广会馆发生,但是为什么今天驻京办会成为老百姓关心的一个焦点,或者说一个热点,有一个叫驻京办现象。为什么成了一个现象,其实我想这个里边有什么,第一是我们的驻京办确实太多。
    主持人:对。
    向松祚:第二个就说驻京办我们当然前面提到有一个小说叫《驻京办主任》,这个小说里边写了很多故事,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确实看到,就是说当今人们所关心的很多社会的热点的话题,多多少少在这个驻京办里面都能看到一些影子,所以很多老百姓把这个驻京办形容成不同的名词什么“跑部办”,什么“关系办”,还有,甚至有的人讲说,少数的驻京办简直就成了是“腐败办”。这种现象确实也存在,所以这个里边,就是说很多社会的热门话题,聚焦在这个驻京办,所以人们很关心这个驻京办的来来去去,或者未来怎么办,它的命运,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所以在中国确实形成了这么一个驻京办的现象,当然这个现象有它深刻的原因。
    主持人:也许正是由于刚才的这些分析,我们看到这一次当传出这样一个消息,说有一些驻京办需要被撤销的时候,尽管它是仅仅来自一家媒体的一个报道,但还是引发了非常高的关注度。我们再来看一看我们网友为什么会如此热的来关注这样的一个消息,我们请进下面的这位网友,你好!
    网友:主持人好!
    主持人:你好,能介绍一下你现在身在哪里吗?
    网友:我是山东,现在在北京。
    主持人:山东在北京。那你有没有去过你们山东驻北京的办事处,或者你所在的城市或者地区驻北京的办事处?
    网友:去过。
    主持人:去过,在媒体上爆出有一些地方的驻京办要撤销的时候,我想问一问,你所在的这个地区驻京办是不是属于被撤销的行列,还是要保留的行列?
    网友:我们山东我最早知道潍坊是第一个被撤销的,具体我在的市区,现在我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主持人:你对这个消息怎么看呢?
    网友:我是非常支持的。
    主持人:那可是下一回你到北京来,你就找不到你原本找到温暖的这个平台,提供便利的这个平台,为什么你会支持这样的一个决定,理由是什么?
    网友:因为我们在交往过程中,我发现了好多的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
    网友:比如说拉关系啊,滋生一些腐败的问题啊。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