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半小时]“垃圾村”转型记

CCTV.com  2010年01月30日 0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进入[经济半小时]>>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再次关注广东陆丰市碣石镇的走私旧服装。2009年10月份我们栏目连续两次报道了碣石镇洋垃圾服装泛滥的情况后,规模庞大的走私倒卖旧服装产业以及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几个月过去了,不仅当地政府持续打击的力度未减,碣石镇也正经历着一场艰难的转型。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再次重访碣石镇。

    当记者再次来到碣石镇的时候,看到大街小巷都悬挂着打击走私旧服装的标语,在镇里最为繁华的玄武大道上,还有一辆镇政府的宣传车在向市民讲解走私旧服装的危害。为了让家家户户都知道走私旧服装的巨大危害,当地政府还把宣传工作做到了小学里。在碣石镇小学,记者看到,校园里张贴着打击走私旧服装的横幅,还有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在向学生发放宣传册。
“以前有没有见过就是有些人家是卖这个旧服装的?”

    “有,一些家庭就有,一些商家做工。”

    “做工?”

    “卖到别的地方去。”

    “知不知道有什么危害?”

    “它里面含有病毒含有病菌会波及到人类的身体健康。”

    “那觉得像我们平时这些小学生看到别人在卖旧衣服的时候,你们会去?”

    “报警,跟警察叔叔们说。”

    就在3个月前,碣石的走私旧服装产业的却非常猖獗。碣石镇位于广东省陆丰市,是陆丰三大镇之一,因渔业和圣诞品加工而在当地小有名气。然而在碣石,还有一门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的生意,那就是走私旧服装的倒卖。2009年10月份,记者在碣石镇新饶村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每条巷子都密密麻麻的开满了店铺,而几乎每家店铺里都在经营旧衣服。有的店正在对大捆的衣服进行拆包,画面上的这一家店正在在对旧衣服进行抛光和熨烫,还有的店里挂着已经处理完毕的衣服,当做样品展示给客户。而在这些狭窄的巷子里,还有一辆接一辆的两轮和三轮摩托在来回穿梭,源源不断地将满车的旧衣服运到自己的店里去。而这些从国外走私入境的、携带大量病菌的旧衣服,在经过简单的处理之后,就被当做新衣服销往全国各地。

    “河南、湖北、东北,大部分各个省都在我这里拿货,拿很多,省的话就像浙江、福建、湖南那些,基本上哪个省都有过来买的。”

    据了解,在碣石镇,洋垃圾服装店主要集中于三家村、道井和新饶等地,从事洋垃圾服装加工和销售的商户有上千家,曾经做过这种生意的小张告诉记者,在生意红火的时候,某些批发商的收入极为可观。

    知情者小张:“你看成本那么低,一件都,几块钱能卖到十多块,十多块,外省(进货)多的话,一个月大概就是有十多万二十万可以赚。”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