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观察]手机实名制还有多远?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2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多家媒体聚焦,手机实名制话题再度升温,民众热议,众说纷纭实名制,《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手机实行实名制。日前工信部下发了通知,确定力争在2010年底之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全面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这是否意味着呼吁了多年的手机实名制已经正式地提上了议事日程呢?手机实行实名制会对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实行手机实名制还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马光远,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手机实名制的话题由来以久,一直是“只闻其声”。这两天有媒体报道称,今年4月开始,北京地区的新增手机用户将开始实名制,现有的几千万手机用户也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逐步进行实名登记,但很快,工信部及运营商的新闻处都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尽管手机实名制的具体实施时间还不确定,但多家媒体对手机实名制关注度在升温。去年年末,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提到,今年的1到9月,基础电信企业要采取各种优惠措施,鼓励用户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等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和补登记,逐步提高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比例。在第三阶段,即今年末,工信部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加快立法进度,力争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全面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超过7.4亿户,2009年是移动电话用户增长最多的一年,目前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56.3部。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实名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迟迟未出炉,而屡禁不绝的“黄毒”,却让手机实名制如箭在弦,这项浩大工程何时实施?又将如何推进?民众拭目以待。

    手机实名制还有多远?

    主持人:目前我们国家的手机用户达到了7.5个亿,据统计,其中大约有4个亿的用户,并非是实名制登记的手机用户,尽管刚才我们看到了工信部即将要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但是没有提到具体的日期,但是这样的一个规定,这样的一个消息,还是让很多人觉得这似乎是让我们看到了手机实名制的一个前景,到底这是不是释放了相应的信号?什么是手机实名制?我们来听听两位如何判断?

    张鸿:手机实名制其实就是现在我们如果用中移动的人都知道,就是你用的全球通,基本上就是实名制,这叫“后付费”。就是你办了一个手机号以后,你用了一个月,然后他给你发个通知,说你这个月用了多少,然后你付钱。那为什么是实名呢?因为我登记了实名以后和移动商有一个相互的这样一个合同,所以他相信我,因为我有名字。

    主持人:对,你要拿身份证去买那个号,对吧。

    张鸿:我有名字在那儿,他相信我;那有一种呢,就是比如说神州行,这样的叫“预付费”,就是先掏钱,我交了600块钱,什么时候打完了,这号就没法用了,除非我再续费,所以这叫预付费。预付费就不用你的登记,你拿钱就行了。

    主持人:对。

    张鸿:现在就是说我们从04年开始,大概,那个时候因为开始出现垃圾短信,然后不断地被骚扰,不断地有一些短信的诈骗等等等等,那时候我们就开始提出,能不能手机实名,实名的话就是一个手机号和人是相对应的,就像我们买房子,这个房子他业主和我是对应的,能找着我,如果他通过手机发了垃圾短信,或者形成诈骗的话,能找到这个人,这就是我们从那个时候一直不断到去年底我们谈到黄色,“扫黄”,手机涉黄以后,也谈到了这个,就是开始能不能实行实名制来避免手机涉及到的种种违法犯罪行为。所以说,如果我们今天看到工信部的这样一个政策,可能要出台的话,那可能就意味着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有这个想法,但是有这个想法距离最后走出来,执行出来……

    主持人:到底有多远,现在还很难判断。

    张鸿:我想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主持人:那么手机实名制的施行,肯定会给生活带来一些影响或者说变化,到底这些影响和变化体现在什么方面?光远你怎么看?

    马光远:应该来说的话,手机实名制的确不是一个新话题。刚才张鸿讲了,就是从2004年2005年开始,我们已经在谈论手机实名制的问题,那么最重要的根源,还是一个怎么样通过实名制这种方式来遏制一些垃圾短信、诈骗,包括目前正在进行的“扫黄”。我觉得对于每一个手机拥有者来讲的话没有说收到一条垃圾短信,或者诈骗短信的话,肯定是属于人生不完整。所以我觉得这么一个形式,就是说我们看到这一次我倒觉得,虽然这个事情起源于2004年,2005年,但这一次我觉得有点动真格的这种感觉,特别是我们看到工信部,包括公安部、国信办,那么在他们的关于手机扫黄的这么一个联合行动方案里边,那么对下一步怎么样实行手机实名制那么做了一些准备,并且分了两个阶段。比如说今年的1到9月份,那么鼓励用户进行实名登记或者进行补登记,那么到第二个阶段以后,那么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为手机实名制提供一个法律依据。那么这个初衷我们看到就是说,希望通过手机实名制这么一个方式,那么给违法犯罪,也就是说通过手机的这种违法犯罪,提高它的门槛,提高它的犯罪成本,或者说那么更有利于去打击这样的违法犯罪。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