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魅力世博:汉诺威——可持续发展理念

CCTV.com  2010年02月09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新视野  

  

    2000年的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是21世纪的第一届世博会,本届世博会强调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创造未来。早在1993年,场馆规划者就郑重声明:“不建造任何在世博会后无用的东西”,避免以往在其他地方曾经出现的世博会场馆在闭幕后成为一片“废墟公园”的结局。

    展览业原本就是汉诺威的支柱产业,展馆星罗棋布,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为一次为期半年的世博会再增加新建筑,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汉诺威世博会总规划师 充分利用城市中原有的展馆,加以功能改造,只建造极小比例的新馆,并充分考虑到世博会结束后的利用。

    也就是说,这些建筑原先就存在了,世博场馆的其余部分我们也在最初就开始注重,为世博会建造怎样的场馆,同时也能为这些场馆提供后续利用的可能性。
 
    在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上,40米高的荷兰展馆是世博会园区里最高的建筑,荷兰展馆的构思是将一系列的自然片段压缩在空中,整个建筑由多层公园叠加而成,展馆自上而下展示了沙丘、湖泊、森林、户外小径,而屋顶上安置的6座现代风车为建筑提供着电能。这个多层公园就如同一个微型的大自然,节省了空间、能源、时间、水和基础设施,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筑形式固然是荷兰展馆引起人们关注的原因之一,但它所表现出的对建筑与生态之间关系的思考才是受到广泛赞誉的关键所在。

    被誉为世博会建筑史上规模最大、重量最轻的纸造建筑日本馆,它的骨架全部由再生纸管构成,而覆盖墙面和屋顶的是一层半透明的再生纸膜。

    这个纸本身就是利用再生纸做的。而在世博会以后,这些纸全部运回日本,作为学生教科书的用纸进行循环再利用。所以它等于在世博会没有产生任何不可再生的东西,所有东西都拿回去。

    从价值观上说,我们可以看一看汉诺威世博会之前和之后的世界。在汉诺威之前,有谁会把世博会的焦点,集中在环境改善、环境投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呢?汉诺威世博会起到了一种推动作用,把世界引向了更好的发展方向。

    我们再把目光由汉诺威转向上海。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已一一揭开神秘面纱。巴西圣保罗市的“清洁城市法案”、美国芝加哥市的“可持续城市,未来城市”、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帐篷城”、德国弗赖堡的“旧军营生态改造范例”、中国苏州古城的保护与更新、上海的“沪上•生态家”等,它们将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解答一个共同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沪上•生态家真实存在于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内,是上海唯一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实体案例。作为生态建筑的试验地,这幢大楼总共采用了六成再生建材,集中了十项生态技术,一些设备还可以进行远程控制,与国内同类建筑相比大约超前了五到十年。

    这是生态家的办公实验区,一旦楼内人数增多,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排风窗会自动打开,吸入新鲜空气。更奇妙的是大楼中庭屋顶的透明天窗,可以任意变换开启角度,将阳光均匀地分散到各个角落。在完全生态的环境中,“沪上生态家”一年使用空调的时间能减少2到3个月,综合能耗仅为普通建筑的1/4,充分阐释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其说这是一届世博会的主题,不如说是人类的理想,它呼唤着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人与社会历史的和谐,正如一位先哲所说:“每一届世界博览会,无论规模大小,都使人类文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花开到花落,从早霞到晚霞,也许若干年后,人们会欣慰地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世博百科:世博会会徽

    每届世博会,都会确定不同的主题,同时,也会征集不同的会徽。上海世博会会徽是通过全球征集、专家评审而产生的。以绿色为主色调的会徽形似汉字的“世”字,并与数字“2010”巧妙组合,相得益彰,表达了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属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博览盛会的强烈愿望。会徽图案从形象上看又像是一个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三口之家,表达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愿望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激情。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