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布力论坛]哈继铭:未来五年中国房价仍将上涨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进入[交易时间]>>

  

    哈继铭(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这个房市就短期判断,我觉得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你买了房子的话,一般也很难,买了一年之后马上就卖掉了,很多房子期房,照完了得等两年,然后产证下来,你才可能考虑卖掉。所以我觉得判断房价短期的涨幅没有什么意义,但我一直就是说中国的房价未来5年一定是向上的,有很多因素决定了这个现象,这是内在的,我们考虑一个经济问题的时候,往往需要把内在的力量先考虑,然后再看政策一直是相辅相成的,还是说在起着一个反作用,如果政策如果起的反作用,有可能会导致这个该向上的变量短期内走平,甚至向下,但是趋势还是向上的,如果政策要是推波助澜的,那你就冲到天说去了。我们看到你比如说在投资方面,如果我们宏观政策是比较松的,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的投资本来就有向上的动力,那这肯定是只要政府一放马上就冲上去。至于房价我说未来5年当中会上涨,但是短期政府是对房地产有些调控,我觉得该关注的还是为了长期的趋势,你想中国我原来在06年的时候就一直说,我们的婴儿潮是有社会当中占比最大的,这些人为了社会保障的不足需要自己来寻求一种方式,为自己未来养老,他要买房子,买了一个自住的,再买一个养老,再买第三个老婆养老,他买三四个房子,你说他是炒作需求,我觉得很难说,我看了一下中国老百姓财富里面,社会保障,政府提供的和政府政策要求的个人购买的收入保障,只占2%都不到。而在西方发达国家都占20%30%,而中国房地产在财富里面占57%,在发达国家一般占30%多一点,就是这两者加起来,房地产加社会保障,中国和外国是一样的,这说明中国老百姓把房子当做社保产品的替代品在购买,这是一种社保不足导致的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而采取的这种投资行为。

    那么,这个婴儿潮这么多人只要他还能买得起,还能够买,只要他们没有退休他们还能有收入,他们就可以搞到按揭,可以买,这个挡也挡不住。现在又出现一个新的现象,婴儿潮的人是什么,是50岁上下的人,他们的孩子过去可能孩子读幼儿园,读小学,现在这波人他们的孩子已经到2030岁,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他非买房子不可,因为父母在房改的时候分到过什么福利房,但是他们的孩子就是婴儿潮的下一代,从来就没有分到过福利房,那么2030岁的人中国现在有多少,2亿,如果计划生育政策是严格执行的话,说明他们的父母有4亿,这6亿人在那买房子,2亿人看来比4亿要少,但是他们对房地产的需求比父母辈还要强,父母辈的话就是说我不买至少国企给我发房子,我还可以住,我还不用花租金,那下一代就不一样了,而且下一代买房子是父母、岳父母、爷爷、奶奶都帮着他一起在买的,你说怎么挡得住呢,挡不住的。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