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财经报道]大旱之痛(2010.04.03)

CCTV.com  2010年04月04日 0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4月3日

一、干涸的水城

    位于贵州西部的六盘水市,因为盛产煤而闻名。这次到了六盘水我们才知道这个城市由六枝、盘县和水城组成。水城顾名思义和水有关,早先水城周围都是湿地,水城就像一朵荷花盛开在水里,所以又叫“荷城”。但是如今在水城找到水却成了一件很难的事。
从水城出发,在山路上绕了无数道弯,两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金盆乡。这里是贵州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走在村里的小路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整整130天不下雨,水池水窖里的水都干了,村民们不得不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背水吃。
“你去哪背水了?去了多远啊?”“不远。”“你家在哪啊?”“在这上面啊。”“有没有十岁?”“十一岁。”“你背一天得背几次啊?”“一天背两次。”“什么时候背?”“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你家里就你一个人背水吗?还有谁背啊?”“我奶奶。”“你家里几个人啊?”“三个。”“你和你奶奶还有谁啊?”“还有我家弟弟。”“爸爸妈妈呢?”“爸爸妈妈出门打工。”“这水是晚上做饭要用的吗?”“是的。”小江花说每次背水她来回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接这么满满一桶水得需要多长时间?”“有时去有水有时去没水。”“就是根本就没有是吧?有的时候还能接一桶。”

    见到小江花的奶奶我们才知道,江花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也已改嫁到外村,因为不愿提起这些,当有人问起,江花就说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了。看到我们来,小江花高兴地拿出了自己的民族服装。“我穿给你看。”

    小江花所在的棋林村大多是小花苗族和彝族,这身干净衣服她一直舍不得穿,她也记不清自已多久没洗过澡了。

    家里没有劳力,地里的活全靠奶奶。如今又碰到大旱每天要背水,江花今年已经不上学了。“喜欢读书?”“喜欢的。”“不上学伤不伤心啊?”“伤心的。”“有没有哭过啊?”“哭过的。”

    江花说,她的学习一直很好,可现在当别的同学每天早上去上学的时候,她要去给家里背水,帮奶奶干活。

    棋林村共有4000多村民,分为十个小组,这十个小组散落在方圆9公里内,今年以来,村民们的日常饮水主要靠自己背和政府送水。采访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三辆送水车正要出发。

    “你们送这一次水他们那个村子够多少人用啊?”“它是一个组一个组用,这是最困难的一个组。”“这个组里有多少居民?”“140多。”

    送水的师傅说,山上的这个组是棋林村海拔最高的组,没有什么水源,如果不送水,他们的饮水非常困难。“这个路特别不好走,只能开三轮摩托和这种大车,但也走得很慢。”

    一路颠簸终于上了山,村民们已经等了很久。

    记者跟随这对担水的母子来到了他们家。“没有桶了是吧?”“这个桶政府拿来要给他们。”“没时间准备那么多桶?”“问题是一个是没准备这么多桶,也没钱买这么多桶。”

    村里送趟水不容易,这个孩子叫杨滔,是家里的老大,他领着三个弟弟跟着爸爸妈妈忙前忙后地担水。“你们平时如果不送水的话水怎么用?”“我们平时如果政府村里面不送水话,等娃儿放学了去有三公里吧,山背后拿可乐瓶儿装,放学后拿小可乐瓶子,1.5公斤一个娃儿背四五瓶,白天要喝的嘛。”

    在杨滔家的许多角落都散放着很多空的饮料瓶。

    杨滔家不远处有一个水池,但里面早就没有水了。“里面已经干了。”“再这样干上二十天,可能我们村里就真的没水吃了。”

    旱了整整半年,水对杨滔一家来说比油还要宝贵。“是不也舍不得倒太多水啊?”“倒多了水没有水用啊,倒多了可惜,要节约用水,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六口人只洗这么点水,不敢洗多。老二洗,快洗。你没洗呢,你没洗我给你洗,太脏了。这再喂猪,这点水都不能倒掉,倒在这儿可以和猪食。”

    洗脸水、洗脚水、洗菜水,他们一家都要这样小心翼翼地留起来冲煤,和猪食。

1/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