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三农]再现困局 黑龙江大豆如何突围(2010.4.6)

CCTV.com  2010年04月06日 2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进入[聚焦三农]>>

  

    

   春节前后的这几个月,本是大豆加工企业传统的产销旺季,可现在,黑龙江省的大豆加工企业却大部分关门停产,近70家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全部停止收购大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近日,记者前往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进行了调查。

     2010年的3月底,黑龙江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记者来到了位于黑河市孙吴的一家油脂加工企业,这家工厂工人已经放假,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同样,记者来到了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位于哈尔滨的一家油脂加工厂,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从春节过后,这家工厂就已经停产了。

     不仅仅是这两家加工厂,据杨宝龙介绍,黑龙江省68家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几乎都停产了,并且停止了收购大豆。

     传统的产销旺季对于今年的国产大豆加工企业来讲并未重现,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尴尬局面的呢?

     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之间的价差过大,3月份进口大豆到港的价格是每吨33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规定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吨3740元。不同大豆所生产的豆油和豆粕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是一样的。年前,按照国家的政策,大豆加工企业能享受每吨160元的补贴,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就要比沿海使用进口大豆的企业多200元左右的成本。现在,没有了160元的补贴,企业每顿将多增加300多元钱,这是直接导致企业亏损停产的原因。

     进口大豆低价和国储收购高价使得大豆形成了价格逆差,这直接导致了黑龙江大豆企业的亏损停产。既然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价格便宜,那么,黑龙江省的油脂加工企业为什么不采用进口转基因大豆,以降低加工成本呢?

     黑龙江省龙江福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告诉记者,一是黑龙江离港口比较远 ,运输等操作比较难。另外虽然国家法规政策没有明令不让黑龙江进,但是,从国家某些执行方面对进口大豆进行干预。为了保护黑龙江本土非转基因大豆,黑龙江省限定了本地企业禁止使用进口转基因大豆。黑龙江九三粮油工业集团,面对“土”豆和“洋”豆,他们也十分为难,一方面要扶持民族产业,一方面还要给国家创造经济效益。为了企业生存,他们也不得不在沿海建厂,利用进口大豆进行生产。

     1995年以前,我国一直是大豆净出口国;据海关统计,2000年我国大豆年进口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2009年我国进口大豆达到3744万吨,超过当年国产大豆1750万吨的两倍。2009年,国产大豆产量为1600万吨左右,而进口大豆达到4255万吨,同比增加13.7%。一个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进口低价大豆已经严重地冲击到国内大豆产业,国内大豆产业从种植、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都受到挤压。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大豆产区的加工企业未来的走向非常迷茫,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很可怕的问题,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个中国大豆主产区的加工企业都停掉之后,由谁来拉动产区4千万的豆农,来增产增收?将来这些豆农的大豆将销向何方。

     企业停产,以往大豆收购市场唱主角的本地的油脂企业,今年基本退出了收购市场。2009年,黑龙江省由于受春旱与夏涝灾害的影响,大豆大面积减产,但农民们想卖出一个好价钱以弥补损失的想法并没有实现。黑河市瑷珲镇城关村豆农孟宪林家里3万多斤大豆一粒都没有卖掉。

     市场上高价收购大豆的泡影破灭后,国家临时储备收购就成了黑龙江豆农唯一的一棵稻草。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一大半以上的大豆卖给了国储库。

     黑龙江省黑河市振兴粮库东库主任王力告诉记者,今年国家临时储备大豆实行敞开收购,不限量。停止收购时间是4月末。

     这是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得到得一组数据:2008—— 2009年度,黑龙江省农户种植水稻每亩效益438.19元;种植玉米每亩效益304.11元;而种植大豆每亩效益仅为166.87元,这让许多豆农们产生了少种大豆的想法。

     南华期货东北区域副总经理王晨说,水稻收储价格从前一年的0.7元多,今年可能要突破1元钱以上,涨幅达到30%以上。可大豆价格却没有达到这么高,而且玉米的收储价格也比较好。所以,农民在水稻、玉米作物种植以后的利润要明显好于大豆这个品种。所以目前来看,农民对大豆制种的积极性要远低于玉米和水稻。

     近日,黑龙江省农委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预计今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为6500万亩,比2009年减少560万亩。而2009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比2008年已经减少了4%。

     种植面积减少,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产量相应下降,在需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口转基因大豆就会增加,进一步控制我国大豆的价格。我国是世界大豆的主产区,大豆也曾经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农产品。而如今,大豆价低,农民受损;大豆价高,企业亏损。我国大豆正在面临着从未有过的一场危机。国内大豆产业将何去何从?如何跳出这难解的怪圈?这将是给每一个从事大豆产业的相关人员的一个命题。

     这是位于黑河市中俄边境线上的一个山村。在积雪覆盖的村落里,针对今年黑龙江大豆面临的困境,从大年初六开始,村里一个中年男子就实施着一项计划。

     他叫何树文,是黑龙江省黑河市金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由于黑河市特殊的气候条件,可替换大豆种植的品种很少。而对于大豆种植,农民种植的品种多,形成不了一个主打品种,没有市场竞争力。针对这种情况,何树文以合作社的名义组织了附近豆农开始种植统一的高蛋白大豆,并与蛋白加工企业签订了订单。

     据何树文介绍,农户非常积极 这企业按国储的价格的基础上给他们加价,按蛋白点,每超出一个点给加3分钱,企业有部分利润,给农户一部分利润,这么结合到一起,对农户对企业都是双赢的。

     短短几天时间里,何树文就和附近村子的近千户豆农签订了统一种植高蛋白大豆的协议。

     目前,何树文已经找好了几家大豆蛋白加工企业,企业将订单收购这些高蛋白大豆。何树文告诉记者,秋后他们的大豆可以比其他普通大豆每斤高出1角多钱左右。在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记者也看到,这里不仅仅有刚研种出来的高蛋白大豆品种,还有小粒用于生豆芽的芽豆品种。

     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研究员吴纪安告诉记者,这种大豆目前的收购价格在3元钱以上,要比普通的大豆品种价格高出1元到1.2元。不仅仅是豆农要转变思路,种植市场需求好、卖价高的大豆,一些企业也开始转变思路。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豆农还是油脂加工企业,他们都是相互依附关系。企业有效益了,豆农才有收益。针对油脂加工企业现在面临的困境,一些企业负责人则提出动态补贴,就是随着进口大豆的价格给予企业或豆农适当的补贴。但冯晓认为,解决国产大豆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充分认识我们非转基因的优势。

     据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冯晓介绍,在美国,这种非转基因大豆出口的时候,就比转基因大豆高出50%或者更高。实际上就等于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产品,它们不是在一个档次上。所以在市场定价权上,我们国家应该对非转基因给予放开,允许它的定价当中对于一般转基因大豆,有价格的优势。

     冯晓兼任中国大豆协会副会长,近些年,他一直为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和突围而努力。他认为我们应跳出与进口转基因大豆打价格战的束缚,利用国产优质非转基因大豆资源,生产绿色有机产品, 培育高端产业链。

     黑龙江省大豆产业突围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与外力抗衡,农民才得以受益。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黑龙江省大型加工厂共同组建了大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农民不受益,企业要面对停产亏损的现状,国内大豆产业如何“破冰”突围,各级政府和产业内部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专家认为,除了依靠科技创新,加强大豆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大豆的加工性能,增强大豆加工企业的竞争力外,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国产大豆蛋白质含量比进口大豆要高,国产大豆是非转基因大豆,在注重健康饮食的今天,这些都是国产大豆的比较优势。不断地强化和做大优势,让市场更多地认可我们的优势,也许这才是保障豆农利益,拯救国产大豆产业的突破口。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