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4-08

CCTV.com  2010年04月08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各大媒体的重头报道。

    今天,股指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也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今天的《人民日报》说,要始终坚持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坚持发展的速度与监管的能力相适应,创新的步伐与风险控制的能力相匹配,要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持续深入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理性参与股指期货市场。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从今年7月1日起,广东省医保关系将打破流动壁垒,实现异地无障碍转移接续。届时,广东将在广州、深圳、珠海、韶关、中山等5个地市同步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跨市就医试点,解决异地就医难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说,中国正在向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迅速迈进。以专利申请量为例,1999年以来,国内专利申请量的年增长率,平均保持在20%以上,10年翻了三番。但同时,我国在关键产业和核心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还比较少,创新能力还无法满足发展需要。 

    今天的《科技日报》说,在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上,丰田一直以中国法律与美国不同为由在两个市场实施差别化待遇。为防止缺陷产品对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推进制定《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该草案将家电、公共服务设施等列入其中,缺陷产品召回将真正有法可依。

    来关注今天的话题。

    这两天各大媒体都在讨论的一个话题,建筑寿命。中国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

    中国日报》说,日前,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的这句话可谓是一语激起千层浪。有人就感慨:房贷最高年限30年,刚把房贷还清了,房子质量就崩溃了?但最新的消息说,这句话有可能被媒体误读了。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建筑寿命缩短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应把“建筑寿命”与“建筑质量”分开来解读。而保利集团副总、广州公司总经理余英直言,这是“误读”的假新闻。“仇副部长的意思是批评规划建设没有远见,好多建筑没到使用年限就拆除了。不是说建筑质量。”

    咱们且不论仇部长的话究竟剑指何方,单说国内的“短命建筑”,那可不少。《光明日报》说,江西南昌一个使用不到13年的四星级大酒店,被爆破成约4万吨的废墟;福建一所投资1500万元的小学,只用2年就面临被拆的命运。规划变动、利益驱动、政绩冲动、文化素质底下的盲动,城市规划短视成了建筑短命的重要原因。

    《法制日报》说,要延长中国建筑的寿命,就必须扼住两双手,一双是偷工减料、质量打折的手,另一双则是随意改变城乡规划、反复拿土地赚钱的手。当务之急是,通过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来明确各类建筑的最短寿命年限,提升其法律效力等级,加大对违法者的追责力度。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然而平均只能使用二三十年。而英国和美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分别高达132年和74年。《重庆日报》就说了国外建筑的长寿秘方。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市政府就明文规定所有门面建筑超过50年的一律不准拆迁;而在法国,有20年历史的场所,都被政府立了标记予以保护。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一座房子能不拆就不拆,即使它不是什么文物,但对一条街的居民或一家人来说,仍有它的纪念意义。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我的房子一起慢慢变老。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