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种子市场调查]国产良种发力抵御洋种子竞争

CCTV.com  2010年04月22日 2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产良种发力抵御洋种子竞争

    据统计,中国的种业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550亿元人民币,潜在市场价值很快将达到9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种业市场。面对洋种子咄咄逼人的竞争,现在国内的种业研究机构也在迎头赶上,来看看目前国内种业集团最新的动作。
    事实上,国内的科研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中寿12号尖椒就是我国研发与市场相结合的成果。尖椒是寿光外销市场的主要品种,占到寿光整体种植面积的15%左右。以前大棚里种的都是进口品种,中寿12号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由于研究人员了解了市场的需求,这个品种在商品性和产量方面都要优于国外品种。连蔬菜的颜色,研究人员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技术人员:“你看它这个颜色是浅绿色,浅黄绿色,咱们市场一些品种要么是颜色比较浅或者黄绿色或者绿色,这个品种稀释了。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一些菜农的需求了培育了浅黄绿色。所以这个品种一般到市场,比一般品种多卖到一到两毛钱没问题。”
    不仅收入高了,由于打破了进口种子的垄断地位,菜农们在种子的投入上也少了很多。正是因为紧跟市场的需求,因此一上市,中寿12号就受到了菜农的欢迎。
    山东省寿光市菜农葛本德:“ (进口种子)一般我种的最好的它们已经到了4毛钱一粒了,我们进的时候(中寿12号)一毛多钱不到两毛钱,产量高,种子价格也便宜,老百姓就是非常满意了。”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