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海峡都市报》从工作到分享,味道不一样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6: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 康启荣

  本报讯 “你好,我们是去年的十佳雇主,今年还能报名吗?”连日来,2007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泉州榜持续升温,不但有一批批新企业踊跃报名,而且去年获得十佳雇主或者与十佳擦肩而过的企业,也纷纷表示想继续参加。

  这不,尽管已获得去年泉州榜十佳,但是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还不“知足”,表示想继续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获得了2006泉州十佳年度雇主这一殊荣,对柒牌是个信任和挑战,他们还一直在努力。

  之所以想继续参加今年的评选,主要是企业尝到了甜头,最直接的表现体现在招聘上。原来,最近柒牌公司正在招聘企划部、策划部的职员,不少应聘者都是冲着“十佳雇主”这个头衔来的。就比如说漳平人小唐,选择到柒牌,看重的就是“柒牌不但品牌响,雇主的牌子也响”。

  去年,年度雇主的主题是“快乐工作”,今年则上升到“快乐分享”,参与企业们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提升。福建宏远集团今年参加了本报和泉州市总工会开展的“快乐工作日”活动后,又报名参加此次评选,其总裁洪朝阳感受颇深地表示,其实,“快乐工作”的内涵就是分享机制,两者是相通的,不过是“分享”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

  他认为,只有善于和员工分享的雇主,员工才能真正做到快乐工作。分享,其实就是满足员工心理契约的有效方式。在企业,他们正逐步倡导这样的分享机制,包括内部晋升、人才培养、合理化建议等各种激励制度,分享知识和经验、分享目标和愿景、分享成功和喜悦。通过分享,使员工真正做到快乐工作。

  如果你们企业也有很多“分享”故事,如果你们也在倡导雇主品牌,赶紧来报名参加本报和央视合作开展的2007年CCTV中国年度雇主泉州榜的调查吧!

  □报名方式

  1.企业自愿报名、员工推荐,电话968111。

  2.通过网络(http://www.hxdsb.com)、电邮(lyy@hxdsb.com)、传真(0595-28010112)等方式报名,报名表可通过网络下载。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

  兴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仅是对个人而言,对于企业也是如此。

  兴业是员工温馨的家园、成长的乐园、创业的舞台。这是所有兴业人给我的馈赠。我想只有做到这个层面,让员工真正得到如此的感受,才配得上“最佳雇主”称号。一直以来,兴业在营运之余,也竭尽全力为构建和谐企业而努力。

  兴业分享无处不在。首先,兴业是员工温馨的家园。宿舍配有空调、热水器、电视机、电话,环境舒适、便利;公司每月为员工举办生日晚会,发生日贺卡、礼物;为员工预订年休假、春节返乡机票,并给予全额报销;每逢节日,必发过节费,举办各种晚会、活动,为困难员工募捐等。

  其次,兴业是员工成长的乐园。公司开办兴业培训学院。今年主要针对公司储备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培训完成公司人才梯队建设;明年与高校联办,由高校的教授来学院授课,让学生们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文凭;后年计划与人事、劳动部门合作办学,举办各种职业资格证,让关键岗位都由专业化的职业人才担任。

  再次,兴业是员工创业的舞台。公司结合“牛文化”,进行牛项奖评选,表彰先进;对开发出新产品、提出合理化建议,经公司采纳实施后,取得一定成效者,按其贡献大小给予奖励,充分挖掘了兴业人的智慧和才能,大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能力及钻研精神。2008年,兴业将实现上市计划,为提高员工财产管理能力,降低员工投资风险,公司鼓励职工持股,并允许内部借款投资,分享财富,共创双赢局面。

  格林:好雇主要帮员工成长

  我认为,分享是始终贯穿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主题。比如,企业发展了,收获了利润,相应的,就有能力给员工最具竞争力的待遇和福利,像住宿方面能尽可能地提供好的条件,这就是物质层面的分享。给员工创造最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这是对好雇主品牌最基本的要求。简单地说,就是要从生活上关心员工。员工多是从外地来的,要让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想到企业,企业也会尽可能帮他们解决。


格林集团董事长赵建河

  另外,我觉得生活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则是要给员工学习和成长的空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要让作为企业一份子的员工分享学习、成长的机会。好的雇主,就要帮员工设置一些目标,设计一些台阶,帮助他们成长。从去年开始,格林与泉州市总工会合作办了中专学校,我们设置了服装工程与工艺这项课程,让一线的员工也有机会学习,在实践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造。这就是我们企业自身实力提高了,为员工创造的价值。

  宏远:分享愿景,基业才能常青

  此次活动非常好,给了泉州企业展示自我的平台及检阅自身的良好契机。

  我们说,上世纪80年代经营产品,上世纪90年代经营市场,21世纪经营的是团队,团队重在“分享”。可以说,宏远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努力。

  我认为,分享不是抽象的,而应该细化到员工在企业的一切利益中,包括物质上的收入与精神上的丰收。分享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过程,它的结晶就是效益。宏远集团将“分享”作为员工的一项基本分配原则,员工在技能培训、内部公平竞岗、合理化建议等机制更具体地体现了这种文化。


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洪朝阳

  正因为我们企业对这种文化的执著,在“民工荒”冲击闽三角的时候,我们员工的返厂率高,春节按期返厂员工的潮流同时带动了一批批新员工的到来。

  此外,我们不但重视“现在分享”,更重在“愿景分享”。也就是说,把公司的远景规划和员工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让员工在享受现有劳动成果的同时,更有动力更有盼头。比如说,通过专门的人力资源布局,公司在实现每一个目标时,都会根据工人的劳动成果给予物质奖励,把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相挂钩,互转换。

  德尔惠:学会分享是企业成长的基石

  “分享”是中国传承千年的美德,在德尔惠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多年的成长史中,“分享”一词又有着更为广泛的含义。我认为“分享”不单纯是跟合作伙伴分享成功、创业与发展的成果,分享喜悦,更是跟德尔惠整个团队分享知识、分享问题的过程,德尔惠人不断在分享中得到顾客认可时阳光般的惬意。

  学会分享是企业成长的基石。分享的过程就是发展的过程,公司坚持分享与创业并进。面对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成长不仅需要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人才。除了加强外部优秀人才的引进,企业更注重自身人才的培养与提升。

  我认为,让员工看到企业的潜力和前景并参与其中,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等于让员工把自己的前途和企业的前途结合起来,把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结合起来。正是这种分享知识、分享问题的开明方式,让德尔惠更加充满了人文关怀,同时也凝成了一股永不停止的上升力。通过持之以恒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宣传,从上到下,每位德尔惠人都能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前景,并以实际行动去参与企业成长,共同面对、共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同时,公司十分注重员工利益的保护,不因为公司的生产季节性落差让员工的收益受损,坚持在淡季为员工提供保底工资的政策,这也是在分享公司历史成就的果实。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