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十佳雇主:隆鑫员工踊跃投票 老总有感写征文

——CCTV中国雇主年度调查·重庆十佳雇主评选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6: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华龙网讯 晚报与中央电视台联袂举办的“2007CCTV中国雇主年度调查暨重庆十佳雇主企业”评选活动,引发了隆鑫控股有限公司热烈响应和参与。其旗下8000多名员工自发地为本企业投票,让企业在第一轮海选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魁首。昨天,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建华有感而发,为本报“我与企业共成长”栏目撰写了征文——“企业价值第一是员工”。

  身为隆鑫控股的掌门人,涂建华的低调在业内相当出名。此次能积极应和“重庆十佳雇主企业”评选活动,是因为这项活动与隆鑫控股旗下隆鑫工业集团正在开展的“最佳雇主企业”的企业文化工程正好吻合。

  谈到隆鑫企业的今天和未来,涂董事长颇感欣慰。

  首先,建立了以摩托车及相关热动力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房地产开发为核心支撑的发展格局。

  其次,在行业领域的价值、地位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认可。去年,隆鑫工业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摩托车产销量、发动机产销量、出口产品交货值全国排名一项第二、两项第一。

  第三,几个战略性项目在2007年度都已全面启动。如宝马发动机项目的全面量产;发改委的免检试点评审;全球化研发平台的建设;世界级热动力产品加工基地正式启动等。这些,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第四,企业核心管理、技术团队基础进一步夯实。

  涂董事长说,当前隆鑫企业正面临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此时,更需要将员工与企业的发展扭合在一起。这或许就是他们大力开展“最佳雇主企业”的企业文化工程的初衷。(记者刘斌)

  企业价值第一是员工

  “累并快乐着”!

  这是隆鑫工业集团上下员工引以励志的一句铭训。

  按我的理解,这句话真正难以实现的,是它可以作为一种鲜活的精神而存在,是它能够深深的植根于员工的普遍意识之中,并同企业的价值取向、内在机制构成紧密的交织和契合。

  在我看来,这种交织和契合,对企业和员工个人都很重要。因为它一头称量的是员工对企业的满意感、皈依感,另一头则称量着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尊重、信任及关爱呵护的力度。如果这两头均衡对称,则企业内部的和谐与融洽就会水到渠成,为企业辛勤工作的员工们就真正能够“累有所值”,“乐得畅快”。因此,我很感谢这句话的创意,当然,我更期待这个创意在我们企业得到充分的展现。

  最近,隆鑫工业集团正在开展“最佳雇主企业”的企业文化工程。对此,我不仅举双手赞成,更觉得有义务、有责任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用心用力,争取向广大员工朋友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前不久,我同几个龙头级摩配企业老板叙谈做企业的种种滋味。在谈到企业价值排序时,大家的选择竟然如出一辙。共同的答案是:第一员工;其次消费者;第三尽好社会责任;最后是老板股东。

  这个排序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做企业一定要“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落实到企业,就是随时随地要将员工们的根本利益放在突出的位置,要让员工得到尊重和信任,要使员工在物质上、精神上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

  配套企业的老板们如此一致的认识,对我触动很深。看来,要当好一名合格的企业家,需要做的功课的确太多太多。

  隆鑫控股涂建华

  征文

  征文截至2008年1月7日,要求每篇600字以内。投稿方式:进入重庆晚报网站www.cqwb.com.cn,点击“投稿”进入投稿系统,在部门一栏选择“经济新闻部”,填写内容后点击“提交”即可。本报将对优秀作者给予奖励。欢迎本届十佳雇主入围企业员工踊跃来稿。

  东海和托尼盖的绝招

  昨日,重庆十佳雇主候选企业30强名单正式公布。得益于其在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方面确有绝招,东海海鲜火锅城与托尼盖美容美发公司两张新面孔结伴出现在公众面前。

  两家企业都开张于2002年,都在短短5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于成绩,两家企业均表示,对员工实施人性化管理功不可没。

  在东海,员工工资不仅处于行业前列,还有无微不至的人性关怀。员工住宿在厨卫配套齐全的小区房内,内有彩电、空调,夏天用空调还有电费补助。员工生病有病号饭“侍候”,怀孕女工还有免费鸡汤可喝。

  托尼盖员工工资高于市内同行大约30%左右。每到周末,公司都要为每名员工准备水果。每到中外节日,都要组织员工举办晚会。在托尼盖,每当员工出现困难,公司总会“出头”。一位刚进公司才三四个月的员工,做胃切除手术需要2万余元,公司组织员工捐款8000余元,并另外资助1万多元。一位员工的妹妹被人贩子拐走,公司硬是想方设法将其找回。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两家企业对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则更具诱惑力。

  在东海,60%以上的管理层来自企业内部。经过公司的各种培训,一名普通服务员在短短两三年内可以走上营销经理的位置。

  托尼盖公司200多位员工中,绝大部分参加过公司组织的外出培训。三分之二走北京、上海、香港和台湾,其余的则出国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据介绍,该公司成立前两年,其用于员工培训的投资达100多万元。托尼盖表示,该公司在未来3年内,将在重庆开100家门店,让100位能干的员工自己当老板。记者陈斌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