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海峡都市报社》好雇主要看“分享”

——好不好,多不多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6:30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泉州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而对于广大企业员工和利益相关者来说,在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利润大幅提高的年份里,是否能够分享企业增长的财富和带来的机会?

  “2007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泉州榜”活动推出后,即在泉州业界产生很大反响,诺奇、九牧、先创、西域骆驼等泉州知名企业率先报名参加,并说出了他们心目中的“分享”。去年年度雇主评选嘉宾之一的泉州师范学院教授、人力资源专家闫树全认为,“分享”得好不好,多不多,正是企业打造雇主品牌的一个重要内容。

  泉州企业在不断发展,工人受益在不断增加,而对于广大企业员工和利益相关者来说,能够分享企业增长的财富和带来的机会就是更加自然的诉求。

  “所以,‘分享’得好不好,多不多,正是企业雇主品牌的一个标准。”闫树全认为,今年“分享”这一评选主题非常好,同时切合实际。

  他认为,从中国国情来说,怎么缩小贫富差距,让大家都来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很有必要。从企业层面上说,分享能进一步巩固劳资双方的关系,能够建立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像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无一不在倡导这一理念;对员工来说,更多分享,有利于增强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有利于他们把自身发展和企业发展融合起来。

  至于分享的内容,闫教授认为可以丰富多彩,比如企业主可以和员工分享财富、分享知识、分享发展和晋升的机会、分享工作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等。而分享的形式,则更是可以多样化,比如股权激励,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建立公平的晋升机制等。

  不过,所有这些,“都必须建立在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基准上”。闫树全说,最佳雇主必须从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入手,只有在此基础上的“分享”才有意义。

  诺奇:有“分享”,才有进步

  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不懂得变革的企业。所以,企业不断发展,“分享”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诺奇公司里,员工之间互相的称谓是伙伴,不管你是总监,还是普通的导购员,都是企业的创业伙伴。从10年前的第一家店到现在的100多家直营店,再到未来的1000家,离开了创业伙伴的智慧和汗水,一切都是空白。

  在诺奇,分享无处不在。比如在财富上,创业伙伴是共享的,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推行股权激励,这在服装零售业中是绝无仅有的,既分享财富,也分享事业。目前,诺奇打算制定更为详细规范的股权激励方案,让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持股,变成企业的主人翁,分享企业成长的累累硕果;在学习上,企业也不断给员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提供事业晋升的平台。公司现在有新员工培训、中高级导购员培训、储备店长培训、金牌店长培训、授权讲师培训以及督导特训营等一整套完善的学习体系,让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补充知识,实现共同发展。

  在我看来,诺奇是一个创新企业,是一个创业企业,再过一年很有可能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要想获得高速的发展,就得要求员工的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因此,平等、互助、同甘共苦的精神一直在企业里延续。而打造一个良好的雇主品牌,对于企业的人才引进、品牌提升等都有深远的意义。

  先创:“分享”就是企业竞争力

  我认为,最佳雇主,首先必须善于“分享”。

  分享作为一种分配原则,与平等文化、契约精神一样,是传统文化中的稀缺元素。但是要分享成果,首先要去创造财富,只有一起同心协力地开创先创的大场面,才有可能把先创做大,只有等先创做大、做强了之后,才能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员工加入先创,第一个目的是为了生活、为了赚钱,重视员工利益是先创发展的基础工作。员工进入先创是为获取报酬,来实现在社会中的生存和发展。先创为员工提供较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包括薪酬),员工则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体力,智力回报先创。二者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先创靠员工发展,员工靠先创生存”的局面。一个没有物质回报、忽视员工物质利益的企业,是无法生存的;一个不能和员工分享成果的企业,是注定做不大、走不远的。

  让员工分享先创成长的快乐,是先创具有竞争力的基础。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态度,也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我们在工作中倡导不断地和员工分享知识、分享经验、分享目标、分享一切值得分享的东西。通过分享,不但能很好地传达自己的理念、表达自己的想法,更能形成个人的影响力,然后用影响力和威信管理员工,使员工心情舒畅地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同时,通过分享,也能不断从员工那里吸取更多有用的东西,形成与员工之间的互动,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而这,也正是我们看中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