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对话》特别论坛领袖气质2007在央视录制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08:42  来源:新浪财经  

  寻找企业效率和员工权益的平衡点

  “2007年度雇主调查”《对话》特别论坛——“领袖气质2007”今天在央视录制

  12月24日,2007年度雇主调查特别论坛——“领袖气质2007”的第一场在央视录制。论坛邀请了多位劳动法专家,参加今年年度雇主调查的企业管理者,05、06年度最佳雇主称号获得企业的代表、企业员工以及媒体界的朋友参加。

  “发现最具领袖气质的企业”,是由对话栏目特别制作的“2007年度雇主调查”的主题词。什么样的企业最具领袖气质——这样的企业拥有成就伟大公司的基因,他们引领发展方向,促进社会和谐,与员工共同成长,从而成为国家崛起的强力推动者。这样的企业是我们心目中的最佳雇主。我们希望通过调查发现这样的企业,并向他们致敬。

  2007年,《劳动合同法》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反复讨论后,在争议中颁布,并将在几天后开始正式实施。因为劳动合同法的颁布,让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CCTV年度雇主调查有了更深刻的社会背景和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中,慧聪集团总裁郭凡生、大连路明集团总裁肖志国及清华大学教授王一江、人大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常凯、全国人大法工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士诚等专家学者们针对2008年1月1日即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结合正在进行的雇主调查展开讨论。专家学者们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着重以企业软实力为出发点,从共同成长、共同分享、崇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的审视视角下分析了当下的雇主员工关系,共通提出我们怎样才能建立这种能够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从而使员工和企业都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应该说这更是一场对人们心中最佳雇主的探讨,是一场对引领国家崛起的领袖企业的探寻。

  主持人通过短片让大家了解劳资关系的现状和《劳动合同法》出台的缘由。短片播放后立即引发了现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专家学者和在场的企业家提出了面对新《劳动合同法》大家最大的担心,在场观众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共同探讨了市场经济环境中劳资双方关系的现状。雇主说雇员的担心,雇员猜雇主的担心,双方群体形成对话的空间,并在专家点评中为双方理清误区。

  在场的企业家纷纷提出在目前急于探求切身利益转变的急切想法。国际视野下的劳资关系的经验究竟在哪里,学者们通过借鉴当前发达国家劳动法思考我国新劳动法。专家们提出中国当前不可能直接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模式,但是其中一些规则性的东西,它是一致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的构成,就是资本和劳动的结合的方式。如何结合资本和劳动之间使他们形成一个合力,才是当下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国际经验分享中,在大家更加明确了劳资关系和谐的目标的基础上,又一步讨论了新契约关系中劳资关系给企业管理带来的挑战和应对。

  员工如何来通过和谐劳动关系的策略来实现劳动权益的维护,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何寻找劳资双方的最佳平衡点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热烈的讨论与回应。在面对即将被新《劳动合同法》所约束的时刻,企业更关注的是如何抓住这个契机这提升企业雇主品牌,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雇主和员工双方能够更好的分享相对稳定的关系给双方带来的好处。

  2007年度雇主调查特别节目——“领袖气质2007”将进行三场,一月中旬还将推出两场论坛就今年的年度主题“发现最具领袖气质的企业”展开讨论。本期论坛将于12月2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