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重庆晚报》经济发展快 主雇利益才能兼顾

——清华大学教授王一江在央视“年度雇主特别论坛”上提出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0:20  来源:重庆晚报  

  日前,央视《对话》栏目举办了主题为“劳资新格局”的首场年度雇主特别论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教授王一江指出,世界各国劳动立法的经验证明,通过立法,保护和提升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确实非常必要。

  他认为,通过劳动立法保护劳动者权益,有两个国家的经验特别值得重视,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丹麦。美国劳动立法的特点是它不过多规定在劳动关系中,雇主必须为员工提供什么,雇员必须做什么,而是通过法律,给双方搭建一个对话和谈判的平台。比如,对谁可签署什么内容合同、合同的期限等,美国法律限制很少,这些内容全靠双方协商谈出来……

  丹麦模式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效益和公平、福利这两个方面区分得比较清楚,即政府多管社会,企业主管效益。按这个分工原则,丹麦企业可以非常自由地解雇员工。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主要在于把企业办好,多赢利,多创造就业,多纳税。企业效益好,经济发展快,失业率就低。即使有解雇,国家的税收充足,可为失业工人提供很好的福利。由于企业可放开手脚拼命抓效益,解雇员工方面也就没有太多法律障碍,也可放开手脚。

  王一江说,中国现在要仿效美国、丹麦的做法有相当的困难。原因主要在于劳动力过剩严重,在于经济不发达,劳动者和雇主双方的共同利益,都要通过经济发展来实现。我们一方面要促进公平,另一方面要知道“无米之炊”是谁也做不出来的。从劳动立法的国际经验来看,在促进某一方利益的时候,如果把效益牺牲掉了,将来大家都会受损失,特别是那些低层次劳动者的利益更容易被优先牺牲掉。

  当前中国,为什么劳动者找工作难?为什么劳动者不能有效发出自己的声音?最基本的原因是劳动力市场上严重的供大于求。要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利益,有效的途径是效益和发展,使供求关系朝着对劳动者有利的方向转变。记者 陈斌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