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重庆晚报》:优秀雇主能“培育”老板

——评审团成员雷文睿谈心目中优秀雇主标准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0:25  来源:重庆晚报  

雷文睿讲述心中优秀雇主的标准

  能够遵纪守法,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这样的企业是好雇主;而拥有健全的培训机制,能为员工提供一定发展空间,甚至将员工“培育”成老板的企业,才是优秀雇主。昨日,2007重庆十佳雇主专家评审团成员、重庆市工商联经济部部长雷文睿向记者这样描述了自己心中的优秀雇主形象。

  当“好雇主”有条件

  在雷文睿看来,一个企业要想成为好雇主,首先应该强调发展。他说,只有企业发展了,才有能力担当起好雇主的责任。一旦企业停滞不前或在市场竞争中落败,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好雇主,甚至根本不具备成为雇主的资格。

  企业自身发展了,应当遵纪守法,为员工提供基本保障。雷文睿认为,作为一个好雇主,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劳动法》、《工会法》的贯彻实施。他说,企业应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而不应将其视为自己的对立面,因为中国的企业雇主与员工的关系不是完全的劳资关系,而应是平等的劳动关系。另外,企业还应按《劳动法》要求,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劳动报酬,缴齐“五险一金”。能做到这一步的企业,就可以归入好雇主之列。

  在员工基本保障这一现实利益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企业还应加强员工培训,保障员工的潜在利益。雷文睿表示,在这方面企业应建立健全员工培训机制,让员工进入企业后能得到发展,如提高技能、晋升职位,甚至帮助其拥有创业本领,最终成长为老板。

  能够为员工的未来打算,为其自身发展提供平等机会的企业,才能成为“好雇主”的典范——优秀雇主。雷文睿说,经培训提高了技能和素质的员工,是企业的一笔宝贵财富。

  部分大型民企带了好头

  在全市成千上万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有多少符合优秀雇主的标准?雷文睿表示,前些年不少企业处在原始积累期,不少企业确实存在变相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如延长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等,也有不少企业不按规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少搞或者不搞员工培训等。

  不过,现在上述问题已引起社会关注,已到了解决问题的时候了,在这方面,市内不少大型民营企业都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雷文睿对此如数家珍:力帆为员工缴齐了“五险一金”;宗申、隆鑫鼓励员工在职学习,通过考核甚至还要加薪等。在这些企业的员工不仅有人在内部得到晋升,甚至有人还走出原企业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

  待遇低导致招工难

  雷文睿称,目前不少企业都在喊招工难,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其福利待遇太低所致。雷文睿表示,如果这些企业的工资水平能适当高一点,达到社会平均水平,肯定不会招不到工,毕竟找工作的人到处都是。为此他还举例证明: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对应聘人员要求都很高,但每次招人都十分火爆,原因之一就是待遇诱人。

  企业伴随员工成长而发展,员工伴随企业发展而成长。雷文睿表示,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企业,使企业成为受员工爱戴、社会认可的好雇主。

  记者 陈斌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