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马秀慧钟凯民刘戈聊2007年度雇主20强实录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15:42  来源:新浪财经  
进入[2007CCTV年度雇主调查]>>

  2007CCTV年度雇主调查20强入围企业出炉。新浪财经特邀北京汇智卓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建华,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秀慧,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凯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主编、“2007CCTV年度雇主调查”总导演刘戈做客新浪财经嘉宾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共同聊“最具领袖气质企业”。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聊天室,我们今天新浪聊天室邀请到了四位非常优秀的嘉宾,他们是来自央视年度雇主的四位嘉宾,首先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央视《对话》节目的主编、连续三届央视CCTV年度雇主调查的总导演刘戈。

  刘戈: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来自北京汇智卓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高建华高老师。

  高建华: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女士是来自广东欧普集团的总裁马秀慧女士。

  马秀慧:大家好。

  主持人:最那边那位是来自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钟凯民先生。

  钟凯民: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主要话题是关于我们CCTV年度雇主调查这样一个主题,我们知道CCTV年度雇主调查已经连续三年了,请刘导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跟以前两届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刘戈:这个调查从05年开始搞的,第一次推出来,因为说雇主调查这个词是来自于专业机构他们做的一些人力资源方面调查,就是员工调查。但是因为我们后来作为电视台这样一个大众媒体,我们实际上借用了这样一个词,但是进行了我们自己价值判断的一种改造。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是在发现最佳雇主同时实际上是在找最好的企业。

  第一年我们做的叫快乐工作,第二年叫最受尊敬的企业,今年大家也注意到我们用了领袖气质这样一个词,为什么会用这样一个词呢?我们觉得其实不管对员工也好,对社会也好,企业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他有没有未来,我们觉得这一点对于员工来说是最核心的一点。也就是说我们找到这样一种企业,这些企业应该是引领社会产业的发展,引领行业的发展,然后他本身所在的这样一个行业又有非常好的成长性,同时由于他们在成立的时候,或者在他们发展的某一个阶段,他们有一种可能是超越商业目的的这样一种责任,也就是说他们为自己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生长环境。这些条件具备的话我们觉得他可能是一个有未来的企业,所以我们就进行了这样一个提炼和归纳总结。

  实际上我们最后找到三个词,一个叫分享,一个叫创新,一个叫责任。

  分享是指你企业懂得和你一起战斗的人,你的团队大家能够分享到你们企业成长的胜利果实,也能分享到企业的成长给个人的成长带来的机会,也能分享到我个人在这个企业里面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丰富,我们觉得这样的企业是有未来的企业,是有领袖气质的企业。

  第二点,我们觉得这些企业它一定是鼓励创新,它一定是通过制度上的设计,它才形成一个自己的创新模式,要走自己发展的一条特殊的道路,它鼓励创新,尽管有的可能是高科技企业,他们更多体现科技创新,但是有的企业可能也不一定是高科技企业,但是他们在商业模式上,他们在经营管理上不断地进行创新,他们鼓励创新,他们容忍错误,我觉得这样的企业是有未来的企业,是具有领袖气质的企业。

  第三个,他们从开始的时候就试图在做很多企业已经走了很长时间的路以后才开始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对于他的上游和下游的关照,比如他们对社会的环境负责任的节能减排负责任的做法,当然也有这样一种说法,企业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大的责任。但是这样一个过程中很多企业可能以损害别人的利益为代价进行企业行为,但是如果我们觉得有一些企业他们在成立的时候,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给自己很高的要求,他们要承担一些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的企业可能是有未来的企业,可能是有领袖气质的企业。

  如果对于员工来说可能到这样一家企业去就业,能实现他的价值最大化。所以说我们在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向我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尤其搞风险投资的人,他们问你们到底是在找鲨鱼,还是在找鲨鱼苗。

  主持人:针对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高老师,因为高老师是前两届就已经加入我们年度雇主的专家团,一直帮我们筛选一些每年主题想寻找的一些企业,今年我们提出的主题是发现最具领袖气质企业,我想高老师,在您眼里拿到这样一个主题之后您对企业是去筛选那些鲨鱼,还是鲨鱼苗?

  高建华:那肯定是鲨鱼苗,要论规模的话这些企业可能都不是中国巨型企业,不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企业,可能都是几个亿十几个亿的企业,我个人觉得一个好的企业要想成功,尤其是能够取得长时间的成功,它需要具备两个因素。第一,有梦想,第二,有逻辑。

  梦想加上逻辑才会成功,有梦想我相信每个企业家都有梦想,都想成功,但是你要有逻辑,还有经营模式,它变成可复制的,同时能够看的到,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没有太多玻璃挡着他,随着市场的扩大,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它的市场空间特别大,也就是从模式上讲他具备了鲨鱼苗的条件,也就是它能长那么大,但是像这些我觉得有领袖气质的企业他能有很大放大的空间,也可能五年以后他们能做到几十个亿,十年以后能变成上百个亿,都有可能。

  刘戈:我补充一下,我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这么说的,我们找鲨鱼也找鲨鱼苗。有的已经成型了,有这样的企业,但是我们也在找,因为可能对于大众媒体,我们是让大家看到有各种类型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昨天在拿到嘉宾名单的时候,其实我跟导演沟通过,我说前期是没有进行一个策划的,但是恰巧今天来到现场这两位都是高先生推荐的两家企业,他们都入围了年度20强,这两家企业当时您在挑选他们的时候,包括现在在您眼里他们是属于鲨鱼还是鲨鱼苗?

  高建华:其实在我眼里他们都是鲨鱼苗,我觉得这些企业将来都有潜力成为比较大的,而在这方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成长快,成长空间大,他们的经营模式已经相对固化,也就是具有非常大的可复制性,只是说看他需要花多长时间,需要跑多快,但是前面已经没有挡着他的,也就是他是这个行业里每个市场的龙头老大,他们在倡导一些什么东西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指标特征的。

  主持人:今天在场的两家企业,一位是广东的欧普照明有限公司,一位是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我很想了解一下他们究竟做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让您觉得它在行业里是具有一个引领作用的,被您列入鲨鱼苗的范围之内?

  高建华:我们先说欧普,其实欧普我是三、四年以前跟他们接触,开始帮他们做一些咨询服务,那时候给我的第一印象,他们对员工,包括生活,包括工作,考虑的都比较多。那时候我第一次看到一个非常漂亮的工业园,以前我也参加过很多企业,打工仔们都挤在一些比较拥挤的地方,而在他们那儿都像公寓楼似的,而且下面还有篮球场,很大一块娱乐的地方,你感觉到那些人很快乐,这是很难得的,尤其在广东那边能让员工很快乐地工作。

  主持人:是比较符合咱们前两年的主题,快乐工作。

  高建华:对,那几年前,那时候接触他们。后来他们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证明了他们这么做是有长远发展机会的,也就是说你善待员工,那员工最后可能会积极地工作,到最后他的业绩,几年前在家居照明是前几名,但是没有这么明显,而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了家居照明变成了第一品牌,也就是它在成长过程当中它做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像这一类型可能都是企业一直在追求的,行业第一,我们知道欧普还有一个理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一直在做企业品牌的时候,不光单纯地去追求利益,而考虑到一些比如说在出口的时候,可能他们坚持了一个自主品牌的东西,才是今年最大的入围理由,是吗刘导?

  刘戈:这个我觉得先让马总自己来讲讲。

  马秀慧:我觉得首先我们是做节能产品,以前可能是灯泡这些,我们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是首先要达到节能,这一块不是说现在政府开始推,我们从96年开始做企业就是考虑到节能。所以这一块我们正好是新兴产品,给社会带来了价值,这个品牌的知名度,品牌其实不是说出来,也不是推出来,是通过背后的技术、产品传送到消费者那里,才会有了这个品牌,大家去相信你,接受你。

  自有品牌这一块刚才刘导问我是不是有点难?我认为是挺难的,你真正想把这个品牌做到消费者喜欢你、忠诚你、偏爱你,到了你真正给他带来价值。我们为什么要做自有品牌呢?其实就好象有未来,我经常说人是走的上坡路还是下坡路,上坡路可能会走的很难,但是你会站的更高,看的更清楚,视野会更广,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可以掌握自身的命运,你帮人家贴牌,你贵五分一毛他可能就转移了,不在你这儿做,自己做自己品牌的时候你是有自己的决定命运权,做自己的品牌可能今天你的产品品质,你想通过技术的研发,你觉得应该加上一点什么样的材料可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我的东西贵一点,因为你直接就是给消费者。但是你如果通过贴牌的话,那个厂家说你这个贵一点我们要很麻烦,我们不需要,所以你不能把你真正好的技术研发产品推到消费者面前去。

  所以我觉得做自己的品牌,我经常会说好像一个人你会很喜欢,当你做很多事情很好的事情,很自豪的事情,你希望让很多人知道,能够给社会带来很好很积极的一面。员工会觉得因为我是欧普出来的。

  主持人:我之前也知道马总在做自主品牌的时候碰到很多困难,我们接着一会儿再聊这个问题,因为网友已经急了,说钟总坐那儿一直没发言。钟总,您今年入选到年度雇主20强,您知道是什么理由入围的吗?

  钟凯民:坦诚地讲,我们没想到我们会入围,因为之前一直为消费者默默的做产品,德青源作为一个养殖企业,我想我们入围的一个根本因素,我觉得我们是对环境的友好,对动物的友好,对消费者的友好,以及我们对员工的友好。而且我们做的事情是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自然界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

  主持人:具体你们是怎么做的呢?

  钟凯民:简单来说,大家可能想到养殖场就想到臭味,想到污染,但其实我在做这个企业的时候和我的团队,和我们员工在想,我们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对环境友好的企业,而不至于大家觉得污染物,污染物就是鸡粪。鸡粪怎么解决,要通过一个很工业化的友善地去处理。肥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它用好了是有机肥料,对我们做食品是一个很好的原料,但用不好的话对环境又是污染,所以我们在建立这个企业的时候如何解决污染物的问题就放到第一位去考虑。

  因为解决的好,对企业的发展就能够迅速的扩大,解决不好的话就会对环境产生很大污染。所以我们通过将每天几百吨的粪便通过沼气发酵,我们是实现中国第一个企业把沼气发电并网的企业,它能够解决清洁能源的问题,第二个,沼气发电的余热可以供应园区和周围老百姓的供暖,减少老百姓烧柴,再一个,把一部分沼气给农民用在清洁能源。所以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如果大家有机会有可能的话,我欢迎大家到我们那儿去看,我们在嵩山脚下,面对水库,如果在这么一个好的环境里面要污染的话,那是一个对社会,对大自然一个很大的不利,但是我们做的时候,大家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都发现这个地方不像一个农场,像一个别墅,像一个非常干净卫生的地方,而且很多人都不相信这是个农场。因为农场特有的一些味道在我们那里看不到,就如同很多领导去问我,说你怎么解决粪便的问题?我们的粪便都通过地下通道直接送到沼气池里发酵,都是密闭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够做到这一点,在全世界也不是很多的,这里面就是我们如何承担一个企业公民对社会,对环境,对消费者的一个责任的问题。

  刘戈:我插一句,它对当地农民的受益很大吗?

  钟凯民:我们其实做养殖业,以养殖业为核心它有一个上游,上游就是我们的玉米,延庆是中国玉米产区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所以玉米质量很好,大家吃我们鸡蛋的时候说你的鸡蛋质量为什么这么红,其实跟玉米质量有关系。所以我们这么大的鸡场每天,十只鸡相当于一个人的吃饭和饮水,所以我们养300万只鸡相当于30万人的吃饭和饮水,所以从玉米的角度来讲大概我们用了延庆55%的玉米,12万亩玉米,所以我们怎么样跟农民建立一个很好的上下游关系,怎么样让农民高高兴兴为德青源种玉米,为企业做更好的服务,所以就通过我们跟农民做很好的沟通,一是解决我们企业好的原料,同时给农民提供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说到鸡蛋的品质问题,说一句题外话,替网友提个问,我们想请钟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们通常在超市买鸡蛋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可能内心有一种质疑,觉得有一些鸡蛋蛋黄颜色特别黄或者特别红,因为外面有传言说这类鸡蛋是经过色素的什么什么,我们想请钟总给我们解释一下,以后网友买鸡蛋的时候能够提高注意。

  钟凯民: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也经常接到很多消费者电话,他们很热心的问,说现在鸡蛋怎么样辨别。其实我和大家一样,我们小时候吃鸡蛋发现鸡蛋的颜色是红红的,颜色很鲜艳,因为那时候不存在污染的问题,那时候吃个鸡蛋很难,农民一家一户养着鸡,散养着,所以我们对鸡蛋有一个很好的记忆,认为这个鸡蛋红的就是好的。所以由于这么一个美好的想法,一些不法商贩,或者一些追求利益的人他们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加一些色素进去不就可以让鸡蛋变红了吗?就变成土鸡蛋了,土鸡蛋柴鸡蛋的颜色都比较红,河北白洋淀那边发生红心蛋就是这样的,加色素,我们叫苏丹红,这个事件就使所有的消费者对红色产生了恐慌,把过去美好的东西毁于一旦。其实真正鸡蛋的颜色到底应该是什么样,我觉得应该跟玉米的颜色有很大关系的。

  主持人:其实真正好的鸡蛋还是红色,跟玉米的颜色是一样的,只是有一些不法商贩来操作。说到这儿我又想问一下刘导,我们昨天在网上征集网友提问的时候,他们都提到今天我们来的两家企业,一家是做灯泡的,说的通俗一点,做照明,一家是卖鸡蛋的,难道在他们两家企业身上就可以体现出我们所要寻找的领袖气质吗?因为通常我们觉得领袖这个词应该是可能跟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一类企业不是特别的,在大众眼里不是特别相符,请您给大家解释一下。

  刘戈:因为这个词我想到在我们策划会的时候高先生提过,就是一个大公司和伟大公司的区别。大公司是规模大,产值大,有可能它的成长在某一阶段获得了机会,或者是由于什么其他比如说对资源的掌握,或者是某种体制而造成的这样一个大。但是它跟伟大差的很远,就像我们也不会拿身高来衡量一个人一样,所以我们觉得真正能成为伟大公司的企业他们是有共同基因的,这种基因到底是什么呢?可能有人表达说是企业领袖的雄心,也可能是表达为他这样的一种技术水平掌握,但是我们最后归纳了一下,就是在中国现在这个社会,因为我们不能脱离中国的现状来谈论企业的成长,在中国社会现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面,社会对企业是有要求的,所以我们用了分享、创新和责任这样三个词来概括这件事情,是不是没有这三项就不伟大了?也不是,只不过我们在这个时候基于我们现在的认识我们找到了这样三个词,我们用这三个词考察企业,因为成长的路非常艰难,我们不能保证每一条鲨鱼苗都能成为好的鲨鱼,但是我们现在看出来这些企业有一些。所以大家看我们20家的名单,有一些很强的很大的,可能是这样的一些企业,就是已经大家看到他们已经是行业的第一第二,而且是在大的行业里面,我们虽然也在行业里面是领先的,但是我们是在一个小行业里面领先的,但是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了这些企业共同的追求,都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有梦想有逻辑的。

  所以反回来我们再从一个个人,因为我喜欢讲放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在追求我们职业生涯的时候,以前我们在第一届做的时候有网友留言,我现在印象还很深刻,他说什么是好雇主,中国移动是好雇主,中石油是好雇主,中国电信是好雇主,中国烟草公司是好雇主,他给列了国字头的企业,是不是好?是好,那是大家大学生毕业以后写各种条子想办法一定要进去的公司,待遇高,社会地位高,分房子,有各种一连串的好处,这个是好,当然还可以列出来一系列,包括您以前服务过的惠普,包括摩托罗拉,这样的公司也确实好,很阳光很先进的管理体制,去了以后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我们也不一定有这种机会去这种企业就业,大量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我们中国这么多人,包括我们原来每年毕业的500多万大学生,包括还有从农村要转移出来的上亿的劳动力,他们到哪块工作?我觉得像我们这样一些民营企业,这个企业容纳了三千,那个企业容纳了五千,由这样一家一家企业,我觉得这样一个评判对大家更有意义。所以我们会觉得这样一家公司,这个公司我们怎么没听说过,但是我们是在这样的公司里面,你要看准了,如果要是能找到这样一些公司的话他这个公司有理想,有逻辑,同时他所在的那个行业是有发展前景的,而且他们的老板是承担责任的,或者是有的老板是有慈悲之心的。如果你没有能力或者其他条件,或者还有一些人可能也跟有的企业一样,他们对未来看的更重,而对现实有一些东西是可以做一些自己的选择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能我们所说的现在还不是领袖,但是具有领袖气质,现在还不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具有一个伟大公司基因的公司,他是一个很好的雇主,他是一个值得选择的,值得终生托付的企业,他这个个人会随着企业共同成长。

  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们在几年前可能是一间小办公室,但是在若干年以后可能这个时间在中国现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下并不要很长时间,每一个人他们都获得了成长,他们获得了巨大的财富,然后他们的学识,他们所承担的工作责任,可能是一个人进这个公司只有几年时间,他就成为一个地区的负责人,这样的机会你在那些大型国企也好,你在那些外企里头是没有这样机会的。所以他们为什么不是最佳的雇主呢?

  高建华:我借他这个话补充补充,我觉得对员工来说他要考虑投资回报,也就是说现在成名的那些大公司你去,你的机会,你的成长空间可以说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能够去一些高成长性的企业的话,我想那就会好很多。也就是说你能够看得准的话,这是我们这个节目能够引导一部分人的,你不要把眼睛盯在现在已经是很好的大公司。

  刘戈:就像姑娘找老公一样,你要找潜力股。

  高建华:因为现在你能看上他,你跟他共同成长,十年以后完全不一样,你跟着企业成长,我们当时进那个跨国公司的时候没人去,别人一说去跟资本家干活,没人去,所以我原来的单位还挽留我,那个时候我们去了,后来发现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让大家都不要削尖了脑袋往现在很好的企业,你要有一双慧眼,识别有一些是很有潜力的企业,优秀的雇主,如果你能跟着这些企业共同成长的话,这个投资回报要比你去已经成型的大企业要高的多。

  主持人:我想现在在网络上肯定有很多大学生朋友在看这个论坛,我想高先生这席话应该是说给他们最为合适了。

  马秀慧:其实我刚才听到刘导讲,创新、速度、责任,我很迫不及待,怎么跟我企业的文化是一样的,我企业就是每一个管理层,每一个员工都要很清晰创新为什么要创新,速度为什么要有速度,为什么要有责任。其实在这样一个年代你要不断地去创新,人家跟你一起跑,一百个人跑步不一定你是跑到最前面,你要有新的方法。速度,人家做一件事情可能一天做完,你可能一个小时就要做完。责任,我觉得就是诚信,你要为别人负责别人才会为你负责。

  所以我听完觉得为什么会这么吻合,我想是不是我们这个你们才选上我们的(笑)应该是可能没经过网上看,但是我觉得为什么要选择这几点呢?我们是通过大家共同来找到我们自己员工身上的基因,有没有这些,大家凑起来一看原来欧普人具有这样一种精神。我自己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人做事情可能你的能力是一年成长这样,我们可能三个月就成长到了,所以这一批人你的企业要发展的快,要快过别人,首先我觉得是你的能力跟高度先要上去,才把公司带进去。

  所以这一点其实说最佳雇主,那我觉得像我自己感受,像很多人会觉得做老板很自由,有自己做的决定权,我自己觉得我做了老板之后,所有的员工,所有的供应商,所有经销商的家庭都在管着我的感觉。

  主持人:让你有一分很沉重的责任。

  马秀慧:所以经常告诉自己要能量非常好,要带得动。

  主持人:我们想跟钟总聊一下,我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些报道,说有一位农业部的领导说您这家企业是第一次几千年以来把鸡蛋从一个农产品变成一个商品的企业,我想跟您详细聊一下,您据说以前在国外研究的是导弹,但是最后回国做了鸡蛋这个产业,这中间有什么联系吗?

  钟凯民:这也是我这些年做的比较欣慰的事情,鸡的产道和排便道是同一个通道,所以在国外鸡蛋都是要表面清洗,要消毒的,在我们几千年来,中国人有一个好习惯,不吃生鸡蛋,都煮熟了吃,所以菌的问题少一点,所以这几千年来鸡蛋也不知道是谁生产的,只知道是农民生产的,农民具有广泛的意义了,不知道是什么时间生产的,只要鸡蛋没有臭就可以吃,也没有人对它的产品负责任,国家也没有相应的标准。我是做工业出身的,我是做军工出身,所以工业的人有一个习惯,就问产品的标准,所以若干年以前我跟农业部一些领导和专家沟通,说这个鸡蛋的标准是什么?他说真问住我了,这几千年来鸡蛋在中国是没有标准的。我说鸡蛋人命关天的怎么会没有标准?他说我们农业的人希望你们工业的人来介入,我们共同制定一个标准。

  所以在我们大家的支持下,在德青源和农业部专家一块儿讨论下,中国04年才有第一部标准。所以有标准以后德青源在鸡蛋上面打生产日期,所以德青源在2000年就把鸡蛋的生产日期打在鸡蛋上面,标明品牌,标明生产日期,标明按什么样的标准在生产。所以真正一个产品进入市场必须有商品的属性,知道谁生产的,什么时间生产的,保质期多长时间。

  所以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只不过把很简单的事情放在鸡蛋这么一个产品上面,品类上面,所以看上去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几千年来大家一直没有这么去做。所以我觉得农业部领导对我们的评价,我感到很欣慰,这应该说从德青源对鸡蛋有商品标识,有生产日期,有标准以后,现在进超市大家都看得到,这个鸡蛋有生产日期的,消费者也知道看一看哪一天生产的,找一个生产日期最新的。而且我觉得很高兴,由于德青源做了这件事情,中国的消费者给德青源很高的评价,而且我们的鸡蛋差不多口口相传,使大家都得到接受。我们也是中国第一个做品牌宣传的,中国第一条电视的广告,也是德青源。

  主持人:咱们今天先不宣传这个,接着问一下刘导,这两家企业是咱们20家中其中2家,还有一些咱们现在20强出来了,还有一些是什么类型的企业?

  刘戈:应该说我们是一个综合评价,因为现在媒体在做这个事情,因为他毕竟有方方面面的考虑,有整个社会价值的引领,有一部分专业的评价,所以我们在专家投票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是有这样一种沟通,我们在这样一个推举的过程当中应该是有各式各样的企业,比如从行业上来说,制造业的,服务业的,房地产的,IT的,都会有。在企业规模上来说,有几百个亿的,几十个亿的,几个亿的,也就是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我们都会有。然后从所有制上来说,国有的,民营的,混合所有制的,外资的,都有。

  所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公司,会有这么多的门类,而不是说用一个统一的像量鸡蛋一样弄一个孔去量?我们觉得人是有多种需求的,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多种模式的,因为每一个人你说到底一个初中毕业生到一家做鞋或者做牛奶的工厂,他一个月挣1200块钱更快乐,还是一个博士生到一家著名的外企一个月挣12000块钱更快乐呢?我们可能也不太好衡量,也就是说因为每一个人受的教育程度不一样,家庭背景不一样,性格不一样,他自己所追求的,他自己给自己的期许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那些挣1200的人活的很快乐,也会焕发出来很强的工作热情,而那些挣12000的人活的非常压抑,这是我们从前几届调查里头是有数据可查的,教育程度和在工作当中的快乐体验是负相关的,受教育程度越高他越不容易在他这个工作里头得到满足感。

  所以我们这样一个评价更多是依照大家,我们给大家拿出来这样的标准,然后专家一起给我们开会,大家来推举,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像推举劳模的方式,比较原始的方式来进行一个评判,我们真的不能保证我们就把全中国最适合于工作的企业找来了,因为我们做的也不是这个事情,但是我保证我们让大家看到我们推举出来的这些企业他们每个人都有他们荣获这份荣誉的理由,这样的话我们的标准就达到了,也就是在我们今年的主题下面按照我们的标准,这些管理专家们,这些很专业的人士他们进行了这样一个判断,他们判断这些企业在我们所有的这样一个被推荐的企业里面看的让人眼前一亮,当然我们也会从企业内部一些调查问卷,我们也会交给专家来看,我们的专业评审委员会。这样的话我觉得评出来谁第一第二没有我们拿出来一些案例给大家看到这些企业是怎么做的更有意义。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天聊到这儿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聊的东西,包括企业内部的一个最佳雇主,因为我们想像中一个最佳雇主可能会认为是一个好老板,但是我们今年是一个企业。今天我们聊天先进行到这儿,希望各位在今后的日子当中越走越好,我们请刘老师说一下在未来日子当中你们的希望,因为我知道《对话》和年度雇主一起在打造品牌,你们希望未来年度雇主成为什么样的一个评选活动?

  刘戈:从今年雇主调查明确到《对话》这个栏目来承办,应该说它对雇主调查这件事情是非常好的,让已经形成两年的品牌有了一个更好的生长土壤。实际上本质上来说其实雇主调查是一种手段,最后的目的就是发现最伟大的公司,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的意义。因为《对话》栏目本身是一个企业界高度关注的栏目,所以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平台下由《对话》来承办,一定会让这样一个品牌,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越来越多的引起关注,一方面让这些企业家们在思考我们怎么做,最后才能拥有未来,也让那些员工在选择他们职业的时候考虑我要到什么样的企业才更有未来。

  主持人:高老师,您希望未来的最佳雇主能够发现一些您希望企业成长为一种什么样的企业?

  高建华:其实我就希望企业能够有一种引导作用,能够让大家觉得这是中国的未来,也就是说将来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不再有一些成功的商人,而是真正有一些成功的企业家,能够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能走向世界,我相信他们现在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奠定这样一个基础,一个只会赚钱的企业可能走不到那里。

  主持人:马总,您希望您的企业现在已经是具有领袖气质了,您希望您的企业未来发展出什么样子?

  马秀慧:我一直有一句话,伟大的人是平凡的,平凡的人是做伟大的事情。我觉得作为欧普企业不单单是一个人,是全公司所有的人都要全身心投入照明的领域事业里面,把地球照的很美丽,让我们的集体心灵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您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钟总,最后给网友说一下您的目标。

  钟凯民:这就如同德青源的名字一样,我们做食品的要以德为先,质量为本,生态农业,品质生活,我们给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有一种品质生活的体验,保证更多消费者更多的健康,对环境更加友好。

  主持人:今天谢谢四位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我们在接下去几天可能还会邀请不同的嘉宾,包括剧组的人员一起来聊年度最佳雇主,今天聊天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