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17日20:55内容)专家:樊纲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22: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如何正确把握?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0月17日晚做客经济频道,解读中国经济扩大内需抵御风暴的对策。  >>>观看节目视频

经济学家樊刚教授与主持人交流

    经济学家樊刚教授与主持人交流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主持人:现在我们演播室请来的嘉宾依然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樊刚教授。樊刚教授,您好。

    樊刚:您好。

    主持人:我想刚才您也注意到了尚福林、周小川以及杜英他们的讲话当中所提出的内容,您会怎么样评价他们说的这番话,有什么含义在里面?

    樊刚:我想确实是中国到了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时候了,应该说你们这个节目已经做了一个来月。

    主持人:30多天。

    樊刚:这30多天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形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经济原来是在调整过程当中,我们两三年经济调控政策想把经济速度从过热的状态压下来,防止经济进一步过热,本来就在调整当中。然后华尔街风暴来了,金融危机突然大幅度爆发,现在世界经济衰退的前景已经非常明朗,主要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特别是美国一定程度经济衰退已经是相当肯定的事情。这样对我们来讲,外需显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然后由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原来我们担忧的通货膨胀那个压力明显缓解,现在各种资源价格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很快。前一个月的时候我们还在谈论150块钱一桶油,现在70块钱一桶,这些情况的变化提出的问题,我们如何来调整我们的宏观政策,来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宏观政策本来就是短期政策,就是根据形势变化而不断变化,也许今天加息明天减息,需要不断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现在发生了这么多变化,显然我们中国宏观经济本身要发生调整。

    主持人:是否意味着在这个周末出台一些措施?

    樊刚:这个我不知道。还要注意一个情况,现在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要考虑到在世界一片恐慌当中,尽管我们的经济整个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也会受这种情绪的感染,也可能发生恐慌过度或者自我恐吓的事情,这时候形势会变化得更快,刚才说的都是客观上的,但是形势发生更快,一看前景不稳定,一看世界市场在衰退,很多投资、很多项目、很多人们原来想做的事情都停住了,这时候经济变化更快,也需要政策来进行某些调整,使人们心里获得某种稳定,我想在目前情况下确实也应该有必要对宏观政策的方向、力度进行调整。

    主持人:谢谢樊教授。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