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0日20:55内容)专家:何帆

 

CCTV.com  2008年10月20日 22: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帆

  主持人:今天请到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何帆一起来解读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何帆你好,我想问今天最新数据里面哪一个数字最出乎你的意料?

  何帆:我想是9.9%的GDP增长率。

  主持人:为什么?

  何帆:在公布之前,各个主要的经济学家都在猜测,我们之前看到最乐观的预测是9.7%,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不仅对中国是好事情,对全世界也是好事情。


何帆与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我在世界各地媒体上,从电视到纸煤都看到9.9%都登在头版位置。我到处都看到,把9.9放在头版位置。前一段时间说世界经济出现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今天是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数字,应该说给世界带来一些出乎我们想象的好消息。

  何帆:带来一些信心。

  专家:这种变化我觉得和美国经济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中国经济是政策防过热,主动调控导致现在结果,美国经济它的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破灭之后,出现必然结果。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非常好,发展的潜力非常大,这样的发展可持续。最近这几年我们认为发展势头太猛,从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实际上走得更稳一些。今年出现经济增长回调。

  主持人:我个人理解我们虽然从两位数到一位数,但是咱们的相对速度跟原来基本上一致,因为欧美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零增长,相对来说仍然是世界最快的。是这样吗?

  何帆:对。从目前来说比9.9%往下走,但是我们要这样认识,我们过去的时候,过去可能过分关注GDP增长速度,现在应该更多看一下增长的质量。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这个转型时期,我们应该忍受稍微低一点经济增长速度,因为在转型的时候,也有阵痛。我们不用太担心,现在美国经济往下走,欧洲经济往下走。

  主持人:未必不是好事,但是现在即将面临下一个问题,目前为止GDP回落是因为主动采取一些政策,下一步会不会因为这场危机被动受到一些影响,导致GDP增速进一步放缓。有的经济学家说,中国在内新兴国家实体经济影响有一个实质,目前没有看到最大的影响,可能会在明显出来。

  何帆:在全球化的时代,每个国家很难说完全独善其身,中国出现的困难,包括出口下降,实际上是过去遇到进口价格一直在上升,我们进口石油包括一些铁矿石,劳动成本上升速度比较快,加上人民币升值。但是真正当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到达中国之后,2009年将会度过出口企业最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说要在过冬,最寒冷的冬天没有到来。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