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7日18:05内容)专家:叶檀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持人与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进行交流
主持人与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就是知名的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女士。

    我们都知道伯南克是研究财经史的,现在他所有的工作的目标就是避免出现上个世界曾经出现的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我也知道您在博士时期是读经济史的,您现在把现在的金融危机的状况,如果要跟30年代的大萧条做一个比对的话,您能做什么样的结论?

    叶檀:如果说30年代的大萧条是一个不可挽回的深渊的话,那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阶段还不是深渊,而只是说我们到了深渊的边缘,还有可能挽回得过来。

    主持人:但是也有评论说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比30年代更加严重,更加深刻,只不过现在的救市手段比当时更加丰富一点。

    叶檀:我想主要就是手段,主要就是货币政策。我们知道30年代弗里德曼有一本关于美国货币史的书,主要是讲美国历史上货币政策的检讨。对于30年代29年开始的大萧条,大家基本上达成了一个共识,也就是那个时候其实是对于货币,对于经济的规律掌握得不够,所以那时候采取了一些反向的政策,导致货币金融危机传导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大规模破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所以以后不管是凯恩斯学派,还是货币学派,他们共同主张在经济萧条,或者是经济衰退的时期,应该采取扩张型的货币和财税政策,来应对经济周期,起码渡过经济周期的时候不再那么痛苦,不需要用29年那时候的血腥手段来度过这个周期。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要不要进行政府干预,我们看到现在不是争论的焦点,而是怎么进行干预的问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从10月3号美国7千亿的救市计划通过之后,到现在各国不断地出台一些救市的计划,但是仍然没有避免在本周一,也就是今天,各国的股市再次出现了一个暴跌,出现了黑色的星期一,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您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解释?

    叶檀:我想这种情况主要是大家的担忧,就是说信心危机还没有结束。我们知道这次从次贷危机开始已经上升到金融危机,因为它对整个金融业造成了影响。我们知道现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比重是金融的财富比重大得多,所以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实体经济这一块儿。我们知道从三季度英国的GDP在下降,从韩国或者是匈牙利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也受到影响,这是地域方面。还有从行业方面来看,基本上汽车、钢铁、大众商品全部受到影响,大家都很担心,这样一场危机会不会严重地影响到实体经济,对于实体经济下行的担忧又反过头来作用于金融资本市场。所以造成了互相的心理影响,互相循环的态势。我们知道今天也比较特殊,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虽然说周边的亚洲市场在下跌,但是我们也看到其实亚洲里边大家比较担忧韩国,因为韩国的债比较多。其实韩国这一块比较稳定,但其他的市场在下跌。我想如果韩国能够稳定下来,我们不知道应该是短期信号还是长期信号。希望它是一个长期的信号。

    主持人:韩国市场跟韩国央行出台这样一个降息的政策应该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再来看看A股。按说今天市场应该有利好消息,就是昨天国务院刚刚批准暂免征收个人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利息税。为什么这样一条政策并没有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或者是没有足够的起到这样的作用?

    叶檀:其实我们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这条措施我认为主要是说我们要减免利息税,对于证券交易的利息税收也必须要减免,这样才能起到一视同仁的作用。我不认为这条信息能够非常能救股市的急,这个还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我们知道整个周边市场今天的情况都不好,我们现在变成了口头禅,因为周边市场不好,所以影响到中国的股市。确实是有影响的,我们知道之前都不好,那也会给我们带来负面的影响。还有一个就是这条政策出台之后,但是我们有一些政策没有出台,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政策现在还没有触及到,比如说是否要推出正式的政府批准基金。

    主持人:所以现在市场还在期待中。

    叶檀:对。

    主持人:好,现在先这样,我们稍后继续和叶檀进行讨论。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