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12日18:00内容)专家:杨德勇

 

——中国经济刺激方案对各国的影响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杨德勇教授,杨老师您好!

  杨德勇:您好!

  主持人:我们把美国和中国比较一下,为什么美国目前为止经济刺激方案没有放在扩大内需上,是不是因为像中国这种国家还有很多刺激的余地,还有很多建设的余地,美国这样的国家余地已经不大了。

  杨德勇: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的,中国无论如何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国,在基础设施,社会基础服务等等这些方面投资空间和投资余地特别大,中国能够采取这个办法刺激经济,这是许多发达国家不具备的特点。

  主持人:谢谢,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杨德勇老师!

  主持人:刘舸,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刘舸:伦敦股市现在开市是两个小时多一些,据我刚才大概是十分钟之前的数据显示,包括法兰克福、德国各大指数有小幅上涨,英国富士100上涨14.8%,大概是0.35小幅上涨,法国CC40指数上涨了0.42点幅,德国大次指数有0.68%的上涨。所以现在上涨幅度是非常微小的幅度,而且我们也在担心,今天一开市的时候,上涨幅度大于目前上涨幅度,可见上涨的速度有所放缓。

  主持人:最近国际油价提到连续下降,对能源公司的影响非常大。我看到昨天伦敦能源股市领跌大盘,英国大盘石油下跌10%。目前金融危机油价下跌双重背景下,这些能源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

  刘舸:确实如你所说,昨天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下跌到每桶60元以下,英国媒体报道创下近21月以来新低。今天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中提到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及零售价格下跌,从一方面来讲,他们认为确实起到缓解目前各国巨大通胀压力的作用。从这点来说,他们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价格下滑,像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速度放缓,特别像美国和欧洲原来能源消费大户,对于目前石油需求量有了比较大的下降。这也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于能源股的信心。昨天伦敦能源股领跌大盘,我们注意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对此表示一定担忧,可能会提前召开原定紧急会议来商讨减产问题。就你提到能源公司对于油价下跌的举措,我们也看到他们没有对油价创下新低做出进一步的表态。但是以英国石油公司为例,根据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利润同比增长148%,所以可见利润率很高。英国媒体和民众对此表现出非常大的不满,大家都面临经济危机困境的时候,这些能源公司应该做出一些牺牲。我们注意到像英国石油公司可能会加大在其他能源领域方面的投资,比如投资新能源,采用新型非传统能源的方式来改变可能会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