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13日18:00内容)专家:张礼卿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11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做客央视经济频道,解读国际金融风暴最新动态。>>>点击观看视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张礼卿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先生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礼卿:您好。

    主持人:既然鲍尔森认为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并不是稳定金融市场最有效的方式,那么您觉得是不是直接救助一些实体经济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张礼卿:我觉得在一定意义上讲体现了美国政府越来越担心实体经济,其实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金融市场动荡是他们主要的问题,但是应该说两个月之前美国实体经济部门已经出现了显著的滑坡,美国政府显然是注意到了这一点,为了避免实体经济进一步恶化,拿出一些资金来直接救助实体经济可能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原来的方案我们可不可以理解成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张礼卿:现在问题有点转移,最初是金融部门存在问题,大批的银行出现问题,特别是投资银行,基本上现在消失了,但现在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受到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所以他拿钱出来直接救助实体经济是有用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背景,鲍尔森到明年的1、2月份就将卸任了,奥巴马将入住白宫任命新的财长,你觉得这个时候鲍尔森做决定的时候他会考虑更多的是什么?

    张礼卿:这个我个人觉得,这个调整其实可能也还反映了在前一个时期对救助失败银行的一个争议,因为你知道在救助之前,前一段时间关于要不要救助这些银行,美国是有很大争议的,有一些人认为你花大量纳税人的钱救失败的银行其实违反了公平的原则,我想现在做这样的调整可能也是考虑到我推测,也有这方面考虑,但是你对金融危机出现的银行全面的救助,可能会形成未来银行体系的新问题。所谓我们知道的道义风险问题。

    主持人:或者是舆论也会造成一些压力。

    张礼卿:对。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张礼卿老师。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